支離疏是什麼意思,支離疏的解釋,支離疏的反義詞近義詞,支離疏的意思,支離疏的英文翻譯

支離疏   [zhī lí shū]

[支離疏]基本解釋

亦省作“ 支離 ”。《莊子》寓言人物。肢體畸形,於世無補,而坐受賑濟。

[支離疏]詳細解釋

  1. 亦省作“ 支離 ”。《莊子》寓言人物。肢體畸形,於世無補,而坐受賑濟。

    《莊子·人間世》:“ 支離疏者 ,頤隱於臍,肩高於頂,會撮指天,五管在上,兩髀為脇。挫鍼治繲,足以餬口;鼓筴播精,足以食十人。上徵武士,則 支離 攘臂而游於其間;上有大役,則 支離 以有常疾不受功;上與病者粟,則受三鍾與十束薪。” 唐 權德輿 《古人名詩》:“從此 直不疑 , 支離疏 世事。” 宋 黃庭堅 《次韻師厚病間》之三:“古來 支離疏 ,粟帛王所仁。”

[支離疏]百科解釋

支離疏的形象,恰似一副寫意化的太極圖,看似簡單簡易,內涵高尚深遠。不知“無為”“無功”涵義者,易入魔道,不能使用。 更多→ 支離疏

[支離疏]英文翻譯

Sh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