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和國是什麼意思,共和國的解釋,共和國的反義詞近義詞,共和國的意思,共和國的英文翻譯

共和國   [gòng hé guó]

[共和國]基本解釋

實施共和制的國家。與“君主國”相對。 吳虞 《家族制度為專制主義之根據論》:“奮螳臂以與世界共和國不可背畔之原則相抗拒;斯亦徒為蚍蜉蟻子之不自量而已矣!” 毛澤東 《紀念孫中山先生》:“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,領導人民推翻帝制、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。” 郭小川 《他們下山開會去了》詩:“一九四九年秋天,我們的共和國,已經誕生在世界東方。”

[共和國]詳細解釋

  1. 實施共和制的國家。與“君主國”相對。

    吳虞 《家族制度為專制主義之根據論》:“奮螳臂以與世界共和國不可背畔之原則相抗拒;斯亦徒為蚍蜉蟻子之不自量而已矣!” 毛澤東 《紀念孫中山先生》:“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,領導人民推翻帝制、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。” 郭小川 《他們下山開會去了》詩:“一九四九年秋天,我們的共和國,已經誕生在世界東方。”

[共和國]百科解釋

共和政治的基本含義就是,國家和政府是公共的,而不是私人的,國家和政府應當為公共利益而努力,而不應當為私人利益而奮鬥。共和政治的另一個基本含義是,國家各級政權機關的領導人不是繼承的,不是世襲的,也不是命定的,而是由自由公正的選舉產生的。因而,公正而自由的選舉,是判斷一個國家是否真正實行共和政治的又一基本準則。 更多→ 共和國

[共和國]英文翻譯

Republic

[共和國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