攪擾是什麼意思,攪擾的解釋,攪擾的反義詞近義詞,攪擾的意思,攪擾的英文翻譯

攪擾   [jiǎo rǎo]

[攪擾]基本解釋

1.打擾,使人討厭
2.婉辭,指麻煩對方招待

[攪擾]詳細解釋

  1. 騷擾;打擾。

   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浮侈》:“寵臣貴戚,州郡世家,每有喪葬……競為華觀。此無益於奉終,無增於孝行,但作煩攪擾,傷害吏民。” 唐 白居易 《分司》詩:“ 錢唐 五馬留三匹,還擬騎游攪擾春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六七回:“妖精攪擾了三年,也不知傷害了多少生靈。” 柳青 《創業史》第一部第六章:“你甭攪擾她上學!念書和種地不同,心雜了念不進去!”

  2. 用為謙詞。謂打擾了人家,表示歉意和感謝。

    元 石德玉 《曲江池》第一折:“[浄雲]……我姨姨著我來請你哩,你過去同吃幾杯兒酒。[末雲]怎好攪擾。” 王西彥 《古屋》第二部二:“‘時常要在你房裡進進出出,真是非常的對不起。’我向她告著攪擾。”

  3. 混亂;雜亂。

    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:“家間窄隘無趣,又且不時有人來尋,攪擾雜沓,不得暢快。” 清 孫枝蔚 《勝音上人持張虞山書見訪》詩:“離情頓攪擾,如雲點太虛。” 蕭紅 《生死場》十四:“那個婆子領她走,一些攪擾的街道,發出濁氣的街道,她們走過。”

[攪擾]百科解釋

攪擾,漢語辭彙。注音:jiǎo rǎo。釋義:打擾,使人討厭。 更多→ 攪擾

[攪擾]英文翻譯

Trouble

[攪擾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