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負是什麼意思,擔負的解釋,擔負的反義詞近義詞,擔負的意思,擔負的英文翻譯

擔負   [dān fù]

[擔負]基本解釋

承當[職務、義務或任務]

[擔負]詳細解釋

  1. 肩挑背負。

    《漢書·兒寬傳》:“大家牛車,小家擔負,輸租繦屬不絶,課更以最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楊阜傳》:“轉運之勞,擔負之苦,所費以多。”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談·談異四·濮州女子》:“挈姑與夫,擔負去。”

  2. 引申為承受。

    《詩·商頌·玄鳥》“百祿是何” 漢 鄭玄 箋:“謂當擔負天之多福。”

  3. 承當責任、工作或費用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二十回:“ 晁蓋 恐三 阮 擔負不下,又使 劉唐 點起一百餘人,教領了下山去接應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二幕:“好得很,那么一切路費、用費,都歸我擔負。”

  4. 指所承擔的。

    明 陸深 《溪山餘話》:“ 李綱 在 宋 朝,許大擔負,只是起居注耳。起居注正是今編修之官。” 張天翼 《速寫三篇·“新生”》:“並且這種義務還增加了他的經濟擔負。”

  5. 抱負。

    清 龔自珍 《百字令》詞:“千古聲名,百年擔負,事事違初意。”

  6. 侍奉。

    宋 周密 《癸辛雜識別集·銀花》:“余甚嘉其廉謹,且方盛年,肯在七十多病老翁身傍日夕擔負……其淑靜之美,雖士大夫家賢女有所不及也。”

  7. 把握。

    周立波 《山鄉巨變》上十九:“‘好吧’, 張桂貞 顯出很有擔負的樣子,‘我去替你說一聲。’”

[擔負]百科解釋

擔負,指肩挑背負。引申為承受。語出《漢書·兒寬傳》:“大家牛車,小家擔負,輸租繦屬不絕,課更以最。” 更多→ 擔負

[擔負]英文翻譯

Shoulder

[擔負]近義詞

[擔負]反義詞

[擔負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