插手是什麼意思,插手的解釋,插手的反義詞近義詞,插手的意思,插手的英文翻譯

插手   [chā shǒu]

[插手]基本解釋

參與[某事]

[插手]詳細解釋

  1. 廁身其間;參與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三六:“如 魯 有三 桓 , 齊 有 田氏 , 晉 有六卿,比比皆然,如何容聖人插手?” 宋 陳造 《再次韻答許節推》:“宦途要處難插手、詩社叢中常引頭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六七:“在家裡,她一向受大家的冷淡,對什么事她都沒有發言權,不能插手幫忙。”

  2. 叉手。表示無所事事。

    《朱子全書》卷九:“然聖人也不是插手掉臂,做到那處,也須學始得。”

  3. 拱手。表示恭敬。

    元 馬致遠 《薦福碑》第二折:“比及見這四方豪士頻插手,我爭如學 五柳先生 懶折腰。” 元 宮天挺 《七里灘》第四折:“俺那裡猿猱會插手,仙鶴展翅,把人情都解。非濁骨與凡胎。”

  4. 著手。

    魏巍 《東方》第三部第一章:“早些時, 小契 叫給他留幾斤麥種兒,想必他的秋播還沒有插手呢。”

[插手]百科解釋

插手,指參與;拱手,表示恭敬。語出《朱子語類》卷三六:“如魯 有三桓 , 齊有田氏 , 晉 有六卿,比比皆然,如何容聖人插手?” 更多→ 插手

[插手]英文翻譯

In

[插手]近義詞

[插手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