掩耳是什麼意思,掩耳的解釋,掩耳的反義詞近義詞,掩耳的意思,掩耳的英文翻譯

掩耳   [yǎn ěr]

[掩耳]基本解釋

1.捂住耳朵不聽。《左傳·昭公三十一年》:“ 荀躒 掩耳而走。” 漢 荀悅 《漢紀·昭帝紀》:“面刺王過,王至掩耳趨走。” 唐 韓愈 《寄盧仝》詩:“勸參留守謁大尹,言語纔及輒掩耳。” 明 王世貞 《藝苑卮言》卷六:“一日游 西湖 ,望 建業 五色雲起,諸君謂為慶雲,擬賦詩。 劉 獨引大白慷慨曰:‘此王氣也,後十年有英主出,吾當輔之。’眾皆掩耳。”2.指不聞不問。 清 唐孫華 《哭曹九鹹明府》詩之四:“折腰憐傲吏,掩耳作家翁。”3.禦寒護耳的用品。《元典章·禮部五·春牛經式》:“釋策牛人罨耳……寅亥時為通氣,故揭一邊。子丑時芒神全戴掩耳,為嚴凝時全掩也。”

[掩耳]詳細解釋

  1. 捂住耳朵不聽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三十一年》:“ 荀躒 掩耳而走。” 漢 荀悅 《漢紀·昭帝紀》:“面刺王過,王至掩耳趨走。” 唐 韓愈 《寄盧仝》詩:“勸參留守謁大尹,言語纔及輒掩耳。” 明 王世貞 《藝苑卮言》卷六:“一日游 西湖 ,望 建業 五色雲起,諸君謂為慶雲,擬賦詩。 劉 獨引大白慷慨曰:‘此王氣也,後十年有英主出,吾當輔之。’眾皆掩耳。”

  2. 指不聞不問。

    清 唐孫華 《哭曹九鹹明府》詩之四:“折腰憐傲吏,掩耳作家翁。”

  3. 禦寒護耳的用品。

    《元典章·禮部五·春牛經式》:“釋策牛人罨耳……寅亥時為通氣,故揭一邊。子丑時芒神全戴掩耳,為嚴凝時全掩也。”

[掩耳]百科解釋

掩耳,漢語辭彙。讀作:yǎn ěr。釋義:為漢語中動賓詞組,義為捂上耳朵,較早見於《左傳·昭公三十一年》,可申主為不聞不問。 更多→ 掩耳

[掩耳]英文翻譯

Ea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