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塵是什麼意思,掃塵的解釋,掃塵的反義詞近義詞,掃塵的意思,掃塵的英文翻譯

掃塵   [sǎo chén]

[掃塵]基本解釋

1.掃去灰塵。泛指清掃。《梁書·武帝紀上》:“取 新壘 其如拾芥,撲 朱爵 其猶掃塵。”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雜誌二》:“常謂校書如掃塵,一面掃,一面生,故有一書每三四校猶有脫繆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到年底,掃塵,洗地,殺雞,宰鵝,徹夜的煮福禮,全是一人擔當。” 逯斐 《夜航》一:“臘月二十三那天,國小里的 邵老師 ,帶著紅領巾們,到軍屬家去掃塵。”2.喻清除敵軍。舊題 漢 李陵 《答蘇武書》:“滅跡掃塵,斬其梟帥,使三軍之士,視死如歸。”

[掃塵]詳細解釋

  1. 掃去灰塵。泛指清掃。

    《梁書·武帝紀上》:“取 新壘 其如拾芥,撲 朱爵 其猶掃塵。”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雜誌二》:“常謂校書如掃塵,一面掃,一面生,故有一書每三四校猶有脫繆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到年底,掃塵,洗地,殺雞,宰鵝,徹夜的煮福禮,全是一人擔當。” 逯斐 《夜航》一:“臘月二十三那天,國小里的 邵老師 ,帶著紅領巾們,到軍屬家去掃塵。”

  2. 喻清除敵軍。舊題 漢 李陵 《答蘇武書》:“滅跡掃塵,斬其梟帥,使三軍之士,視死如歸。”

[掃塵]百科解釋

掃塵又稱除塵、除殘、撣塵、打埃塵等,是中國民間春節傳統習俗之一。起源於古代中國人民驅除病疫的一種宗教儀式。這種儀式後來演變成了年底的大掃除,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、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。中國民諺說:臘月二十四,撣塵掃房子”。北方叫掃房,南方叫撣塵。室內屋外,房前屋後,徹底進行打掃、衣被用具、洗刷一新,乾乾淨淨地迎新春。大家小戶準備過年。在祀灶前後至除夕,例有一次衛生大掃除,牆角床下及屋柱屋樑等處一年的積塵,均須於此日以掃帚清除乾淨;箱柜上的金屬把手等,也應擦拭一新,甚俗起源甚古。 更多→ 掃塵

[掃塵]英文翻譯

Sweep the du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