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舌地獄是什麼意思,拔舌地獄的解釋,拔舌地獄的反義詞近義詞,拔舌地獄的意思,拔舌地獄的英文翻譯

拔舌地獄   [bá shé dì yù]

[拔舌地獄]基本解釋

佛教所說地獄之一。謂凡生前喜歡毀謗別人的人,死後要墮入拔舌地獄,被鬼使把其舌頭拔出來,用釘釘住,以示懲戒。《法苑珠林》卷八七:“又緣其妄語,便致兩舌,今身言無慈愛,讒謗毀辱,惡口離亂,死即當墮拔舌、烊銅、犂耕地獄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回:“我不是迷信了那因果報應的話,説甚么談人閨閫,要下拔舌地獄。” 梁啓超 《新羅馬》第三出 捫虱談虎客 批註:“吾獨怪作者錦心繡口、爾雅溫文,何苦造此口孽,不畏拔舌地獄留卿一席耶?”

[拔舌地獄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所說地獄之一。謂凡生前喜歡毀謗別人的人,死後要墮入拔舌地獄,被鬼使把其舌頭拔出來,用釘釘住,以示懲戒。

    《法苑珠林》卷八七:“又緣其妄語,便致兩舌,今身言無慈愛,讒謗毀辱,惡口離亂,死即當墮拔舌、烊銅、犂耕地獄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回:“我不是迷信了那因果報應的話,説甚么談人閨閫,要下拔舌地獄。” 梁啓超 《新羅馬》第三出 捫虱談虎客 批註:“吾獨怪作者錦心繡口、爾雅溫文,何苦造此口孽,不畏拔舌地獄留卿一席耶?”

[拔舌地獄]百科解釋

佛教稱人生前毀謗佛法,死後墮入受拔舌刑罰的地獄。後用來泛指因口舌罪過而墮入的地獄。 更多→ 拔舌地獄

[拔舌地獄]英文翻譯

Hell of tong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