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取是什麼意思,拔取的解釋,拔取的反義詞近義詞,拔取的意思,拔取的英文翻譯

拔取   [bá qǔ]

[拔取]基本解釋

1.謂拔毛取血。《國語·楚語下》:“是以先王之祀也……毛以示物,血以告殺,接誠拔取以獻具,為齊敬也。” 韋昭 注:“拔毛取血,獻其備物也。”
2.選取,選拔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七回:“ 周司業 知道是 廣東 拔取的,如今中了,來京會試,便叫快請進來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五回:“方今朝廷正在整飭文風,自然要向清真雅正一路拔取人才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二回:“比如你今番跟他去看卷子,只要能放出眼光,拔取幾個真才。”

[拔取]詳細解釋

  1. 謂拔毛取血。

    《國語·楚語下》:“是以先王之祀也……毛以示物,血以告殺,接誠拔取以獻具,為齊敬也。” 韋昭 註:“拔毛取血,獻其備物也。”

  2. 選取,選拔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七回:“ 周司業 知道是 廣東 拔取的,如今中了,來京會試,便叫快請進來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五回:“方今朝廷正在整飭文風,自然要向清真雅正一路拔取人才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二回:“比如你今番跟他去看卷子,只要能放出眼光,拔取幾個真才。”

[拔取]百科解釋

拔取,指選取,選拔;拔毛取血。語出《國語·楚語下》:“是以先王之祀也……毛以示物,血以告殺,接誠拔取以獻具,為齊敬也。” 更多→ 拔取

[拔取]英文翻譯

Select

[拔取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