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柳是什麼意思,折柳的解釋,折柳的反義詞近義詞,折柳的意思,折柳的英文翻譯

折柳   [zhé liǔ]

[折柳]基本解釋

1.折取柳枝。語出《三輔黃圖·橋》:“霸橋在長安東,跨水作橋。
2.古樂曲名。
3.《詩·齊風·東方未明》:“折柳樊圃,狂夫瞿瞿。”毛傳:“柳,柔脆之木;樊,藩也。折柳以為藩,無益於禁矣。”後因以“折柳”代指籬笆。比喻最脆弱的防守設備。

[折柳]詳細解釋

  1. 折取柳枝。語出《三輔黃圖·橋》:“ 霸橋 在 長安 東,跨水作橋。

    漢 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。”後多用為贈別或送別之詞。 唐 權德輿 《送陸太祝》詩:“新知折柳贈,舊侶乘籃送。” 明 陳汝元 《金蓮記·郊遇》:“暗憐衣帶,不勝折柳之懷。”

  2. 古樂曲名。

    《折楊柳》曲的省稱。多用以惜別懷遠。《文苑英華》卷一二六引 南朝 梁元帝 《玄覽賦》:“已寤歌於《折柳》,復行吟而《採蓮》。” 唐 李白 《春夜洛城聞笛》詩:“此夜曲中聞《折柳》,何人不起故園情。” 唐 袁郊 《甘澤謠·許雲封》:“《折柳》傳情,悲 玉關 之戍客。” 姚鵷鶵 《王建章輓詩》:“《陽關》《折柳》淒迷別,行卷題詩醉醒間。”參見“ 折楊柳 ”。

  3. 《詩·齊風·東方未明》:“折柳樊圃,狂夫瞿瞿。” 毛 傳:“柳,柔脆之木;樊,藩也。折柳以為藩,無益於禁矣。”後因以“折柳”代指籬笆。比喻最脆弱的防守設備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譏惑》:“大 楚 帶甲百萬,而有振槁之脆;強 秦 殽 函 襲嶮,而無折柳之固。”

[折柳]百科解釋

折柳,古人離別時,有折柳枝相贈之風俗。最早出現在漢樂府《折楊柳歌辭》第一中。折柳”一詞寓含“惜別懷遠”之意。我國的古代,親朋好友一旦分離,送行者總要折一支柳條贈給遠行者。 更多→ 折柳

[折柳]英文翻譯

send off a friend

[折柳]近義詞

[折柳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