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筆從戎是什麼意思,投筆從戎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投筆從戎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投筆從戎   [tóu bǐ cóng róng]

[投筆從戎]成語解釋

從戎:從軍,參軍。扔掉筆去參軍。指文人從軍。
褒義

[投筆從戎]成語出處

東漢時的班超扔掉手中的筆決心去邊疆從軍打仗;建立功業。見《後漢書·班超傳》。

[投筆從戎]成語造句

抗日戰爭爆發,革命青年紛紛投筆從戎,奔赴抗日的前方。

[投筆從戎]成語故事

班超是東漢一個很有名氣的將軍,他從小就很用功,對未來也充滿了理想。有一天,他正在抄寫檔案的時候,寫著寫著,突然覺得很悶,忍不住站起來,丟下筆說:「大丈夫應該像傅介子、張騫那樣,在戰場上立下功勞,怎么可以在這種抄抄寫寫的小事中浪費生命呢!」,傅介子和張騫兩個人,生在西漢,曾經出使西域,替西漢立下無數功勞。因此,班超決定學習傅介子、張騫,為國家奉獻自己。後來,他當上一名軍官,在對匈奴的戰爭中,得到勝利。接著,他建議和西域各國來往,以便共同對付匈奴。朝廷採取他的建議,就派他帶著數十人出使西域。在西域的三十多年中,他靠著智慧和膽量,度過各式各樣的危機。

班超一生總共到過五十多個國家,和這些國家保持和平,也同時宣揚了漢朝的國威。

[投筆從戎]百科解釋

投筆從戎,釋義扔掉筆去參軍。指文人從軍。出自:《後漢書·班超傳》:“大丈夫無他志略,猶當效傅介子,張騫立功異域,以取封侯,安能久事筆硯間乎?” 更多→ 投筆從戎

[投筆從戎]近義詞

[投筆從戎]反義詞

[投筆從戎]相關成語

[投筆從戎]英文翻譯

give up the pen for the swor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