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機是什麼意思,投機的解釋,投機的反義詞近義詞,投機的意思,投機的英文翻譯

投機   [tóu jī]

[投機]基本解釋

1.見解相同
2.利用時機謀取私利

[投機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投幾 ”。拋石機。古代戰具,用以投石擊敵。

    銀雀山 漢 墓竹簡《孫臏兵法·陳忌問壘》:“弩次之者,所以當投幾也。”

  2. 設定有機件而能制動的器械。

    《吳子·料敵》:“士貪於得而離其將,乖乖獵散,設伏投機,其將可取。” 唐 司空圖 《復安南碑》:“投機扼險,委勁待時。”

  3. 切中時機。

    《新唐書·屈突通張公謹等傳贊》:“投機之會,間不容穟。”一本作“ 投幾 ”。 宋 洪邁 《容齋三筆·片言解禍》:“自古將相大臣,遭罹譖毀……而以一人片言轉禍為福,蓋投機中的,使聞之者曉然易寤。”

  4. 兩相契合。

    宋 陳師道 《和黃預病起》:“似聞藥病已投機,牛鬭蛇妖頓覺非。”後多指意趣相合。 明 陳汝元 《金蓮記·構釁》:“酒逢知己千鍾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。” 楊朔 《麥子黃時》:“不上幾天,我們便處得挺投機,仿佛是一家人。”

  5. 乘機牟利。

    清 徐大椿 《洄溪道情·行醫嘆》:“要入世投機,只打聽近日時醫,慣用的是何方何味,試一試偶然得效,倒覺得希奇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王志之》:“書中所寫,幾乎不過是投機的和盲動的腳色,有幾個只是趕熱鬧而已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十五:“ 朱延年 老是做投機買賣,又沒有本事,最後蝕光拉倒。”

  6. 佛教語。契合佛祖心機。喻徹底大悟。

    《古尊宿語錄·佛眼和尚普說語錄》:“智與理冥,境與神會。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誠哉是言也,乃有《投機頌》雲。” 宋 沉遼 《新作小屏》詩:“投機踐聖域,所戒怠且狂。”《續傳燈錄·法光禪師》:“使言言相副,句句投機。”

  7. 蟲名。即促織。見 晉 崔豹 《古今注·蟲魚》、 宋 陸細 《埤雅·釋蟲》。

[投機]百科解釋

投機指利用市場出現的價差進行買賣從中獲得利潤的交易行為。投機可分為實體經濟投機和虛擬經濟投機兩大領域,其中內涵最為豐富、原理最為複雜的是證券投機。證券市場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種:技術分析、演化分析、基本分析。技術分析和演化分析主要套用於投機操作的時間和空間判斷上,而基本分析則主要套用於投機標的物的選擇上,在中長周期上基本分析起著重要甚至決定作用。 更多→ 投機

[投機]英文翻譯

Speculation

[投機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