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劫是什麼意思,打劫的解釋,打劫的反義詞近義詞,打劫的意思,打劫的英文翻譯

打劫   [dǎ jié]

[打劫]基本解釋

攔路搶奪財物

[打劫]詳細解釋

  1. 圍棋術語。謂雙方在一處可以互動吃一子的爭奪戰。但打劫須隔一著方能還吃,故漏洞少的一方取勝可能就大。有時整盤棋也由打劫決定輸贏。

    唐 杜荀鶴 《觀棋》詩:“得勢侵吞遠,乘危打劫贏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四回:“ 程師爺 苦苦的給老爺先擺上五個子兒, 葉通 還是盡力的讓著下,下來下去,打起劫來,老爺依然大敗虧輸。”

  2. 搶劫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馮玉梅團圓》:“ 玉梅 將賊兵打劫及 范希周 救取成親之事,述了一篇。”《說唐》第二四回:“這般人行李沉重,財物必多,何不打劫來去做壽禮?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八回:“説也奇怪,無端來了幾十箇人去打劫有利銀行,聽説當場拿住了兩箇。” 田漢 《咖啡店之夜》:“哪一天馬賊會來打劫,我們也不知道。”

[打劫]百科解釋

打劫,圍棋術語。簡稱“劫”,也稱“劫爭”、“爭劫”。對局雙方從開劫、提劫、找劫、應劫、再提劫,直至劫最後解消的整個過程,均可概括稱為“打劫”。 更多→ 打劫

[打劫]英文翻譯

Ro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