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倒是什麼意思,打倒的解釋,打倒的反義詞近義詞,打倒的意思,打倒的英文翻譯

打倒   [dǎ dǎo]

[打倒]基本解釋

1.用短促而猛烈的打擊使倒下
2.使進入一種低微的或惡劣的或失敗的狀態--常用於祈使句表達一種願望
3.牙齒顫抖撞碰的象聲詞

[打倒]詳細解釋

  1. 打擊使翻倒。

    宋 楊萬里 《海岸七里沙》詩:“行人莫近岸邊行,便恐波頭打倒人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二九回:“那廝必然去報 蔣鬥神 來,我就接將去,大路上打倒他好看,教眾人笑一笑。”

  2. 引申為攻擊使垮台;推翻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章廷謙》:“我常常當沖,至今沒有打倒,也可以說是每一戰鬥,在表面上大抵是勝利的。” 洪深 《劫後桃花》五五:“帝國主義,遲早要被打倒的!”

  3. 方言。退貨還錢。

    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七十回:“一般也還是先年的銅貨,偏偏的嫌生道冷起來,生意比往日十分少了九分。這一分之中換了去的,十個有九個來打倒。”亦指討還已付的錢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七六回:“那瞎子最是伶俐,料得是 素姐 與他打倒,站住了不肯進去。 素姐 説他魘鎮不效,瞎長瞎短的駡他,又要剝他的衣裳,準那一兩銀子。”

[打倒]百科解釋

打倒在國民大革命中,廣泛流傳。“文革”中,“打倒”一詞成了口頭禪。打倒“四人幫”以後,鬥爭氣息如此之濃的口號漸漸廢除。 更多→ 打倒

[打倒]英文翻譯

Down

[打倒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