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人是什麼意思,才人的解釋,才人的反義詞近義詞,才人的意思,才人的英文翻譯

才人   [cái rén]

[才人]基本解釋

[brilliant writer;gifted scholar] 才子;有文學才能的人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領《風》《騷》數百年。--清. 趙翼《論詩》

[才人]詳細解釋

  1. 有才能的人,有才情的人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書解》:“故才人能令其行可尊,不能使人必法己。” 南朝 齊 王融 《報范通直》詩:“ 三楚 多秀士, 江 上復才人。” 明 胡應麟 《詩藪·古體上》:“百代而下,才人學士,追之莫逮,取之不窮。” 清 方苞 《孫徵君年譜序》:“自古豪傑、才人以至義俠、忠烈之士不得其死者眾矣。”

  2. 宮中女官名,多為妃嬪的稱號。

    漢 置, 晉 代爵視千石以下, 唐 為宮官正五品,後升正四品,嗣後歷代多曾沿置。《史記·淮南衡山列傳》:“令故美人、才人得幸者十人從居。”《晉書·宣帝紀》:“﹝ 正始 ﹞九年春三月,黃門 張當 私出掖庭才人 石英 等十一人,與 曹爽 為伎人。” 唐 杜甫 《哀江頭》詩:“輦前才人帶弓箭,白馬嚼齧黃金勒。” 明 楊焯 《宣德窯脂粉箱歌為萊陽姜仲子賦》:“ 成都 宮扇展琉璃, 景德 磁盆嵌珠寳。官哥定汝皆名窰,才人捧出盛仙桃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“除聘選妃嬪外,在世宦名家之女,皆得親名達部,以備選擇為宮主、郡主入學陪侍,充為才人、贊善之職。”

  3. 宋 元 稱話本雜劇的編者或說書藝人。

    元 《宦門子弟錯立身》戲文,作者標“古杭才人新編”。 元 李治 《敬齋古今黈》卷八:“近者伶官 劉子才 蓄才人隱語數十卷。”

[才人]百科解釋

平賀才人,輕小說、漫畫和動漫作品《零之使魔》中男主角。從地球的日本東京來到故事裡的世界,在去秋葉原去維修筆記型電腦回家的路上,突然面前出現類似鏡子的奇怪物品,當好奇的他用手觸摸時即被吸進魔法世界,隨即與露易絲定下使魔契約,成為Gandalfr(“神之左手甘道夫”)。被書中許多女性角色愛慕著。喜歡露易斯並且深愛露易絲,很討厭其他男性接觸露易絲。 更多→ 才人

[才人]英文翻譯

Only

[才人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