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不釋卷是什麼意思,手不釋卷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手不釋卷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手不釋卷   [shǒu bù shì juàn]

[手不釋卷]成語解釋

釋:放下;卷:指書籍。書本不離手。形容勤奮好學。
褒義

[手不釋卷]成語出處

《三國志》裴松之注引《江表傳》:“光武當兵馬之務;手不釋卷。”

[手不釋卷]成語造句

1. 我們要學習他虛心好學,手不釋卷的好習慣。

[手不釋卷]成語故事

三國時,呂蒙是吳國的大將。

一次,他點兵3萬,用船80餘只襲擊荊州。水手一律身著白衣,大批精兵埋伏在船艙里。黑夜,船到當陽江邊,烽火台的漢兵厲聲盤問。吳軍詐稱是商船,要求靠岸避風,漢兵信以為真。約至二更,船上吳軍突然襲擊,占據了烽火台。隨後,呂蒙帶兵長驅直入,輕取荊州。

呂蒙作戰勇猛,平時卻不肯讀書。孫權勸道:“你讀點歷史和兵法,用兵更高明。”孫權道:“漢先武帝從前行伍出身,卻‘手不釋卷’。”從此,呂蒙勤勉自學,受益匪淺。

[手不釋卷]百科解釋

手不釋卷,出自於漢光武帝劉秀的事例,史書記載“光武當兵馬之務,手不釋卷”,意思是書本不離手,形容勤奮好學。 更多→ 手不釋卷

[手不釋卷]反義詞

[手不釋卷]英文翻譯

always with a book in one’s ha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