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向無前是什麼意思,所向無前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所向無前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所向無前   [suǒ xiàng wú qián]

[所向無前]成語解釋

所向:指軍隊所指向的地方。軍隊所指向的地方,沒有阻擋。

[所向無前]成語出處

《三國志·魏志·鮮卑傳》裴松之注引《魏書》:“年十四五,異部大人卜賁邑鈔取其外家牛羊,檀石槐策騎追擊,所向無前,悉還得所亡。”

[所向無前]成語故事

岑彭字君然,南陽棘陽(今河南新野東北)人。王莽末年,岑彭為南陽棘陽縣令,因為漢兵攻破城池,他逃奔到前隊大夫甄阜那兒。甄阜令岑彭戴罪立功,堅守城池。後因漢兵攻打數月,城中糧盡,岑彭不得已開城投降。漢將想殺岑彭,大司徒伯升勸解說:岑彭是一郡之長官,堅心為其主守城,那是忠節。現在他歸附我們,是相信正義,應當鼓勵。這樣,更始帝便封岑彭為歸德侯。後來,他們又歸順了劉秀。待劉秀即位(為光武帝)後,岑做了廷尉,行使大將軍的職權。從建武元年至11年,岑彭多次率部隊南征北戰,為東漢王朝屢立戰功。

光武帝建武11年,岑彭和大司馬吳漢,輔佐臧宮出征蜀地。因為吳漢善用步兵、不曉水戰,因而光武帝任命岑彭全權主持荊門之戰。岑彭得令後,便在軍中徵求敢攻浮橋的人;並講明頭功有大賞,激勵士兵奮戰。偏將魯奇應募而前,用火燒浮橋。風怒火盛,岑彭當即率軍順風而進,所向無前,使蜀兵淹死數千人,大獲全勝。

[所向無前]百科解釋

該劇講述的是清康乾年間“平台首功”、“菩薩將軍”藍理一生坎坷起伏的故事。藍理在清朝平定藩亂、收復台灣、治理定海(舟山)、重修普陀,開墾天津、經營福建,推動社會和諧與民生髮展方面做出卓越貢獻,被康熙譽為“平台首功”,御賜“勇壯簡易,所向無前”牌坊一座。世人稱之為“菩薩將軍”,並與“治台名將”藍廷珍、“籌台宗匠”藍鼎元一同被譽為“藍氏三傑”。 更多→ 所向無前

[所向無前]近義詞

[所向無前]反義詞

[所向無前]英文翻譯

Be invincible all before 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