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曲是什麼意思,戲曲的解釋,戲曲的反義詞近義詞,戲曲的意思,戲曲的英文翻譯

戲曲   [xì qǔ]

[戲曲]基本解釋

1.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,包括崑曲、京劇和各種地方戲,以歌唱、舞蹈為主要表演手段
2.指雜劇和傳奇中的唱詞

[戲曲]詳細解釋

  1. 我國傳統的舞台表演藝術形式。是文學、音樂、舞蹈、美術、武術、雜技以及人物扮演等多種藝術的綜合。淵源於 秦 漢 的樂舞、俳優和百戲。

    唐 有參軍戲, 北宋 時形成 宋 雜劇( 金 稱“院本”)。 南宋 時 溫州 (今 浙江省 溫州市 )一帶產生的戲文,一般認為是我國戲曲最早的成熟形式。 金 末 元 初在北方產生 元 雜劇,戲曲創作和演出空前繁榮,出現一批著名的戲曲作家、作品和藝人,在我國戲曲史和文學史上都有重要地位。 明 清 兩代又在戲文和雜劇的基礎上形成傳奇劇,各地方劇種廣泛產生,以崑腔、京劇為代表,創造了豐富的戲曲文學和完整的舞台藝術體系。戲曲劇本一般都兼用韻文和散文,分“折”或“出”,現代戲曲則多分“幕”或“場”。劇中人物分由生旦淨醜等腳色行當扮演,表演上按腳色行當而各有不同的程式動作和唱、做、念、打藝術要求。音樂體式有唱曲牌的“聯曲體”、唱七字句或十字句為主的“板腔體”,或綜合使用二者。新 中國 成立後,各戲曲劇種有了新的改革和發展。根據1959年統計,各民族各地區的戲曲劇種共有三百六十多種。

  2. 指雜劇和傳奇中的唱詞。根據一定的曲調譜寫,有嚴格的字數、平仄、押韻等格律要求。

[戲曲]百科解釋

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、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。它起源於原始歌舞,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。經過漢、唐到宋、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,它由文學、音樂、舞蹈、美術、武術、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,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。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,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。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、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,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,逐步形成了以“京劇、越劇、黃梅戲、評劇、豫劇”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。中國戲曲劇種種類繁多,據不完全統計,中國各民族地區地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,傳統劇目數以萬計。其它比較著名... 更多→ 戲曲

[戲曲]英文翻譯

Traditional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