懲創是什麼意思,懲創的解釋,懲創的反義詞近義詞,懲創的意思,懲創的英文翻譯

懲創   [chéng chuàng]

[懲創]基本解釋

1.懲戒;警戒。 唐 韓愈 《讀東方朔雜事》詩:“ 方朔 不懲創,挾恩更矜誇。” 宋 陸游 《條對狀》:“蓋封王始於 漢 初……後世懲創其失, 魏 、 晉 、 隋 、 唐 ,皆起草昧,有天下,豈無功臣,止於公侯而已。”《金史·雷淵傳》:“ 淵 為人軀幹雄偉……遇不平則疾惡之氣見於顏間,或嚼齒大駡不休,雖痛自懲創,然亦不能變也。” 明 方孝孺 《與趙伯欽書》之二:“每觀古人道德事功之盛,慙悔攻中,若無所自容。以是深自懲創,不敢有所作。”
2.懲罰;懲治。 宋 蘇轍 《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銘》:“然庸僧猾商,敢擅招誘外夷,邀求厚利,為國生事,其漸不可長,宜痛加懲創。”《元典章·聖政二·明政刑》:“ 賀伯顏 輕侮詔書,殊乖臣禮,不加懲創,曷示等威!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七回:“這種人也應該懲創懲創他才好。” 郭沫若 《盲腸炎·為“五卅”慘案怒吼》:“我們有唯一的懲創他們的武器,便是實際和他們經濟絕交。”

[懲創]詳細解釋

  1. 懲戒;警戒。

    唐 韓愈 《讀東方朔雜事》詩:“ 方朔 不懲創,挾恩更矜誇。” 宋 陸游 《條對狀》:“蓋封王始於 漢 初……後世懲創其失, 魏 、 晉 、 隋 、 唐 ,皆起草昧,有天下,豈無功臣,止於公侯而已。”《金史·雷淵傳》:“ 淵 為人軀幹雄偉……遇不平則疾惡之氣見於顏間,或嚼齒大駡不休,雖痛自懲創,然亦不能變也。” 明 方孝孺 《與趙伯欽書》之二:“每觀古人道德事功之盛,慙悔攻中,若無所自容。以是深自懲創,不敢有所作。”

  2. 懲罰;懲治。

    宋 蘇轍 《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銘》:“然庸僧猾商,敢擅招誘外夷,邀求厚利,為國生事,其漸不可長,宜痛加懲創。”《元典章·聖政二·明政刑》:“ 賀伯顏 輕侮詔書,殊乖臣禮,不加懲創,曷示等威!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七回:“這種人也應該懲創懲創他才好。” 郭沫若 《盲腸炎·為“五卅”慘案怒吼》:“我們有唯一的懲創他們的武器,便是實際和他們經濟絕交。”

[懲創]百科解釋

懲創chéngchuàng比較辨析:創,讀“chuāng”時候表示“創傷”和”使受損傷“的意思,如:創口、重創敵軍。讀”chuàng“時,有“創造,首創”(如:創造)和“警戒、懲治、引以為戒”的意思,當表示引以為戒時,例子如下:《書·益稷》:“予創若時。”孔傳:“創,懲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懲丹朱之惡。” 更多→ 懲創

[懲創]英文翻譯

discipline

[懲創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