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傷是什麼意思,創傷的解釋,創傷的反義詞近義詞,創傷的意思,創傷的英文翻譯

創傷   [chuāng shāng]

[創傷]基本解釋

1.受傷的地方。比喻遭受的傷害或破壞
2.能引起持久病變的身體損傷,或能引起異常情緒的精神上或感情上的打擊

[創傷]詳細解釋

  1. 傷害。

    《後漢書·南匈奴傳論》:“於是 匈奴 分破,始有南北二庭焉。讎釁既深,互伺便隙,控弦抗戈,覘望風塵,雲屯鳥散,更相馳突,至於陷潰創傷者,靡歲或寧,而 漢 之塞地晏然矣。” 聞一多 《戰後文藝的道路》:“古代藝術家身體上受創傷,心理上也受創傷。” 何其芳 《岩》:“他乃一無父無母的孩子,就養於其叔父,始而牧豬,繼而放牛,許多無辜的撻責創傷了他的心。”

  2. 被刀劍、火器等所損傷。

    鄒韜奮 《抗戰以來》二十:“在前線退下的傷兵,如果是由槍打傷的,他們覺得這是光榮的創傷,很高興地對你說明經過的情形。” 沈從文 《從文自傳·我的家庭》:“其中有一位 沉洪富 ,便是我的祖父…… 同治 二年,二十六歲又作過 貴州 總督,到後因創傷回到家中,終於在家中死掉了。”

  3. 指傷口。

    沙汀 《闖關》四:“ 餘明 制止住他們的胡鬧;一面走去檢視那個神氣有點悽苦的俘虜的創傷。”

  4. 比喻戰亂或自然災害等給國計民生帶來的破壞。

    毛澤東 《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》:“我慶祝 延安 和 陝甘寧邊區 的人民繼續團結一致,迅速恢復戰爭的創傷,發展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。” 袁鷹 《悲歡》:“堅冰已經打破,傳統正在恢復,創傷正在治療,勃勃的生氣又撲面而來。” 青勃 《鎖沙》詩:“這飛沙撲臉的瘠薄的土地,是當年黃水留下的創傷。”

[創傷]百科解釋

創傷為機械因素加於人體所造成的組織或器官的破壞。 更多→ 創傷

[創傷]英文翻譯

trauma; wou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