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人是什麼意思,愛人的解釋,愛人的反義詞近義詞,愛人的意思,愛人的英文翻譯

愛人   [ài ren]

[愛人]基本解釋

1.愛別人,愛護並幫助他人
2.丈夫或妻子--在跟第三者說話時,夫妻一方對另一方的稱呼
3.或指他人夫婦中的一位
4.情人。戀愛中男女的一方,未婚的戀人

[愛人]詳細解釋

  1. 愛護百姓;友愛他人。

    《論語·學而》:“節用而愛人,使民以時。”《孟子·離婁下》:“仁者愛人。” 唐 韓愈 《順宗實錄二》:“﹝ 廣陵王 ﹞博厚以容物,寬明而愛人。”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辛部第十二章:“當太平之世……所奬勵者,惟智與仁而已。智以開物,成務,利用,前民;仁以博施,濟眾,愛人,利物。”

  2. 謂仰慕人。

    南朝 宋 傅亮 《為宋公修楚元王墓教》:“夫愛人懷樹,甘棠且猶勿翦。”

  3. 可愛的人。

    三國 魏 嵇康 《聲無哀樂論》:“可以我愛而謂之愛人,我憎則謂之憎人,所喜則謂之喜味,所怒則謂之怒味哉?”

  4. 指戀愛中男女的一方。

    茅盾 《馬達的故事》:“不曾聽說 馬達 有愛人,也沒有誰發見過 馬達 在找愛人。” 巴金 《滅亡》第二章:“這是他底表妹,他底幼年時期的唯一的愛人。”

  5. 指丈夫或妻子。

    瞿秋白 《亂彈·懺悔》:“落拓的學生青年,常常會做這樣甜蜜的幻夢:將來找到相當的職業,不一定太闊,甚至於很清苦的,可是有一個愛人在懷裡,有一個溫暖的家庭。”

  6. 惹人喜愛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六回:“只聽説金子是件寳貝……你看看,黃澄澄的怪愛人兒。”

[愛人]百科解釋

《愛人》是由金泰恩執導,趙東赫、成賢娥主演的一部愛情電影。影片描述在高層電梯內,一個男人(趙東赫飾)和一個女人(成賢娥飾)單獨相遇。她是個正經的女人。這個女人即將和交往7年但感到有些厭倦的愛人步入婚姻殿堂。. 更多→ 愛人

[愛人]英文翻譯

Lover

[愛人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