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遠是什麼意思,悠遠的解釋,悠遠的反義詞近義詞,悠遠的意思,悠遠的英文翻譯

悠遠   [yōu yuǎn]

[悠遠]基本解釋

長久;久遠

[悠遠]詳細解釋

  1. 指空間距離的遼遠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漸漸之石》:“山川悠遠,維其勞矣。” 鄭玄 箋:“其道路長遠。”《後漢書·南蠻傳序》:“道路悠遠,山川岨深,音使不通,故重譯而朝。” 唐 元稹 《蔡少卿兼監察御史制》:“俾爾以 如和縣 等捷書來上,道路悠遠,其勤可嘉。”

  2. 長久;久遠。

    《禮記·中庸》:“不息則久,久則徵,徵則悠遠,悠遠則博厚,博厚則高明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悠,長也。若事有徵驗,則可行長遠也。”《宋書·袁淑傳論》:“徒以靈化悠遠,生不再來……謂七尺常存,百年可保也。”《警世通言·老門生三世報恩》:“我取個少年門生,他後路悠遠,官也多做幾年,房師也靠得著他。” 蕭紅 《魯迅先生記》:“有時候就談著 魯迅 先生,就在他的照像前面談著,但那感覺,卻像談著古人那么悠遠了。”

  3. 開闊,廣闊。

    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悠遠長懷,寂漻無聲。” 張守節 正義:“放散貌也。” 瞿秋白 《赤都心史》二一:“唔! 中國 的青年,那知 俄羅斯 心靈的悠遠。”

  4. 深刻。

    明 楊慎 《升庵詩話》卷八:“ 唐彥謙 絶句,用事隱僻,而諷諭悠遠。”

[悠遠]百科解釋

1、悠遠,指空間距離的遼遠。也指樂音、歌聲帶給人的那種長遠縹緲的感覺。2、悠遠,水瓶座,性格獨立,新銳獨立音樂人,以獨特的嗓音,演繹屬於自己的真實人生。清新唯美的風格與最純真的心相結合,用音樂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,用歌聲表達每一段屬於自己的經歷與身邊的聲聲色色。代表作《遇見愛》。 更多→ 悠遠

[悠遠]英文翻譯

Distant

[悠遠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