恬不知恥是什麼意思,恬不知恥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恬不知恥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恬不知恥   [tián bù zhī chǐ]

[恬不知恥]成語解釋

做了壞事滿不再乎,一點兒也不感到羞恥。
貶義

[恬不知恥]成語出處

宋·錢時《兩漢筆記》:“諫不行;言不聽;膏澤不下於民;而但緘默固位;恬不知恥;又可謂賢乎?”

[恬不知恥]成語造句

有些人穿得挺時髦,貌似很有身份,卻恬不知恥地在公共場所亂扔果皮。

[恬不知恥]成語故事

王安石(1021-1086),字介甫,號半山,撫州臨川——今江西人,為神宗時宰相,主持變法(列寧曾稱其為“中國十一世紀時的改革家”)。崔公度有口吃病,不健談,但頭腦異常清醒聰明,讀書過目不忘。他作的賦深得歐陽修、王安石、韓琦等名士的賞識。公度布衣出身,朝中無親朋可依靠,於是專以順附諂媚王安石為務,經常不分晝夜向王安石請安,即使在廁中相遇,也莫不誠惶誠恐。一次他尾隨王安石之後,手執其衣帶尾,王安石回顧疑惑不解,公度卻笑著說:“相公,您的衣帶有點污垢,我已小心地用袍袖擦乾淨了。”見者無不恥笑,而他自己卻不以為恥。

[恬不知恥]百科解釋

做了壞事滿不在乎,一點兒也不感到羞恥。 更多→ 恬不知恥

[恬不知恥]反義詞

[恬不知恥]英文翻譯

shame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