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形是什麼意思,忘形的解釋,忘形的反義詞近義詞,忘形的意思,忘形的英文翻譯

忘形   [wàng xíng]

[忘形]基本解釋

忘掉言行的分寸

[忘形]詳細解釋

  1. 指超然物外,忘了自己的形體。

    《莊子·讓王》:“故養志者忘形,養形者忘利,致道者忘心矣。” 前蜀 韋莊 《對酒》詩:“何用巖棲隱姓名,一壺春酎可忘形。” 宋 秦觀 《滿庭芳》詞:“時時,橫短笛,清風皓月,相與忘形。” 清 潘陸 《同朱士葉北固山用唐人韻》:“高人住巖壑,永日與忘形。 江 愛秋濤壯,山憐宿雨青。”

  2. 形容過度高興而失去常態。

    漢 蔡邕 《琴賦》:“於是歌人恍惚以失曲,舞者亂節以忘形。” 陳殘雲 《山谷風煙》第十四章:“ 朱細芳 忘形地撲向 周祺 ,好像 周祺 就是她日夜想念、而又杳無音信的親哥哥。”

  3. 謂朋友相處不拘形跡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效陶潛體詩》之七:“我有忘形友,迢迢 李 與 元 。” 元 劉致 《折桂令·閒居自適》曲:“與農父忘形爾汝,醉歸來不記誰扶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緣起首回:“必是先有了這個心,才有古往今來那無數忠臣烈士文死諫武死戰……才有 漢光武 、 嚴子陵 的忘形。” 丁玲 《一九三○年春上海》之一:“他們從前是多么忘形的親熱過。”

[忘形]百科解釋

忘形,原指超然物外,忘了自己的形體,後形容過度高興而失去常態。亦指朋友相處不拘形跡。 更多→ 忘形

[忘形]英文翻譯

Ecstasy

[忘形]近義詞

[忘形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