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血來潮是什麼意思,心血來潮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心血來潮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心血來潮   [xīn xuè lái cháo]

[心血來潮]成語解釋

來潮:潮水上漲。指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一個念頭。

[心血來潮]成語出處

明·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:“乾元山金光洞有太乙真人閒坐碧游床;正運元神;忽心血來潮。……心血來潮者;心中忽動耳。”

[心血來潮]成語造句

1. 做工作要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,不能一時心血來潮,想乾什么就乾什么。

[心血來潮]成語故事

明朝陳仲琳寫了部《封神演義》,說紂王失道失天下、文王、武王得道得天下,其中有許多神奇的故事。商紂王荒淫無道,逼死了黃飛虎的妻子,摔死了黃飛虎的妹妹、西宮娘娘,黃飛虎去投奔西岐姜子牙。一路歷盡艱辛,闖過了五關,逃到潼關,潼關守將、他的父親黃滾不認他,要他去自首,但飛虎逃出。不料在汜水關前,被韓榮抓獲。黃滾來見韓榮,願意和黃家幾百口人服罪,只求留下一個孫子,韓榮不答應,將他們全部押解去見紂王請功。

這天太乙真人在乾元山金光洞靜坐,忽然心血來潮,因為神仙都是沒有煩惱、嗔怒、愛欲的,他們的心堅如石,不再動搖。真人就知道了,於是叫過徒弟哪吒,說:“黃飛虎父子有難,你下山救他一救,送出汜水關。”哪吒下了山,在汜水關前打敗了韓榮,救了黃飛虎全家。

[心血來潮]百科解釋

心血來潮,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常與“忽然”連用。傳說乾元山金光洞有太乙真人閒坐碧游床,正運元神,忽心血來潮。因為神仙把煩惱、嗔痴、愛欲這三件事永遠拋棄在腦後,要做到心如磐石永不動搖,如果心血來潮將預示有事情發生。果然不久弟子來報,弟子哪吒出事了。 更多→ 心血來潮

[心血來潮]近義詞

[心血來潮]反義詞

[心血來潮]英文翻譯

suddenly to think of a th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