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有靈犀一點通是什麼意思,心有靈犀一點通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心有靈犀一點通   [xīn yǒu líng xī yī diǎn tōng]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成語解釋

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。 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。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成語出處

唐·李商隱《無題詩》:“身無彩鳳雙飛翼;心有靈犀一點通。”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成語造句

《紅樓夢》中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心有靈犀一點通,彼此都能領會對方的心意。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成語故事

李商隱字義山,是唐朝晚期詩壇的一顆明星,也是對後代有影響的一位詩人。李商隱17歲開始當幕僚,25歲中進士,但一生仕途坎坷蹇滯,大部分時間過著寄人籬下的幕僚生活,一直沒有擔任過重要官職。他年輕時在政治上是有抱負的。但由於“運與願違”,因此他寫了許多詩來曲折地表達內心的苦悶。 李商隱所寫的一組《無題》詩流傳較廣,在我國文學史上產生過不小的影響。公元842年(唐武宗會昌二年),李商隱在秘書省當正字(官職名)時寫的一首《無題》詩中有這樣兩句:“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”從字面上講,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:我們沒有鳳凰的翅膀,不能一同飛向遙遠的地方;我們只有犀牛角似的心,通過那條極細的白紋,彼此心心相印。舊說犀牛是一種靈異的獸,它的角上有條白紋從角端通向頭腦,感應靈敏,故稱靈犀。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心有靈犀一點通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近義詞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反義詞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英文翻譯

have consonance to sb。

[心有靈犀一點通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