御駕親征是什麼意思,御駕親征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御駕親征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御駕親征   [yù jià qīn zhēng]

[御駕親征]成語解釋

1.謂天子親自率兵征討。《前漢書平話》卷上:“朕觀班中臣宰,多半而鬢髮斑白,無人掌師。寡人御駕親征,迎敵 陳豨 ,除 河東 萬姓之災,免黎民塗炭之苦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八一回:“今 劉玄德 即了帝位,統精兵七十餘萬,御駕親征,其勢甚大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師捷》:“王爺有令,他不過假弄軍聲,使我不能安睡,料想決不下來,也沒多幾個人馬,不消御駕親征,您們殺他幾陣便了。”
2.喻指親自出面做某事。 李劼人 《死水微瀾》第一部分一:“假使不是被同桌坐的年紀較大的同學悄悄推醒,那必得要等老師御駕親征,拿界方來敲醒。”

[御駕親征]百科解釋

1.謂天子親自率兵征討。《前漢書平話》卷上:“朕觀班中臣宰,多半而鬢髮斑白,無人掌師。寡人御駕親征,迎敵 陳豨 ,除 河東 萬姓之災,免黎民塗炭之苦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八一回:“今 劉玄德 即了帝位,統精兵七十餘萬,御駕親征,其勢甚大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師捷》:“王爺有令,他不過假弄軍聲,使我不能安睡,料想決不下來,也沒多幾個人馬,不消御駕親征,您們殺他幾陣便了。”2.喻指親自出面做某事。 李劼人 《死水微瀾》第一部分一:“假使不是被同桌坐的年紀較大的同學悄悄推醒,那必得要等老師御駕親征,拿界方來敲醒。” 更多→ 御駕親征

[御駕親征]為謎底的謎語

1.皇帝賣餃子(打一成語)

[御駕親征]英文翻譯

Expedi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