彈力是什麼意思,彈力的解釋,彈力的反義詞近義詞,彈力的意思,彈力的英文翻譯

彈力   [tán lì]

[彈力]基本解釋

1.彈性體形變產生的力
2.物質的彈跳性或彈性
3.延伸的能力;彈性
4.彈跳之力

[彈力]詳細解釋

  1. 彈射之力。

   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詭習》:“ 張芬 曾為 韋南康 親隨行軍,曲藝過人,力舉七尺碑,定雙輪水磑;常於 福感寺 趯鞠,高及半塔,彈力五斗。”

  2. 彈跳之力。

   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二二:“跑完一趟,他覺得身上輕了許多,腿又有了那種彈力,還想再跑。”

  3. 物體發生形變時所產生的使物體恢復原狀的作用力。

    胡也頻 《到莫斯科去》:“在有彈力的、繡著金線的印度緞的沙發上,各人舒服地坐著、躺著。”

[彈力]百科解釋

亦稱“彈性力”。物體受外力作用發生形變後,若撤去外力,物體能恢復原來形狀的力,叫作“彈力”。它的方向跟使物體產生形變的外力的方向相反。因物體的形變有多種多樣,所以產生的彈力也有各種不同的形式。例如,一重物放在塑膠板上,被壓彎的塑膠要恢復原狀,產生向上的彈力,這就是它對重物的支持力。將一物體掛在彈簧上,物體把彈簧拉長,被拉長的彈簧要恢復原狀,產生向上的彈力,這就是它對物體的拉力。不僅塑膠、彈簧等能夠發生形變,任何物體都能夠發生形變,不發生形變的物體是不存在的。不過有的形變比較明顯,能直接見到;有的形變相當微小,必須用儀器才能覺察出來。 更多→ 彈力

[彈力]英文翻譯

Elastic force

[彈力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