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淡是什麼意思,平淡的解釋,平淡的反義詞近義詞,平淡的意思,平淡的英文翻譯

平淡   [píng dàn]

[平淡]基本解釋

1.人的品性渾厚淡泊
2.平常;沒有曲折
3.特指詩文、書畫風格自然而不加雕琢

[平淡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平澹 ”。謂人的品性渾厚淡泊。

    三國 魏 劉劭 《人物誌·九徵》:“是故觀人察質,必先察其平淡,而後求其聰明。”《晉書·郗鑒傳》:“ 彥輔 道韻平淡,體識沖粹,處傾危之朝,不可得而親疏。” 宋 王鞏 《王氏談錄·性貴平淡》:“公言人性貴平淡,若加以識器,即所謂宰輔器也。” 明 張居正 《雜著》:“故人之才性,以平淡為上。” 明 李東陽 《書米南宮真跡後》:“ 米 稱 顏柳 挑踢,用意太過,無平淡天成之趣。” 清 劉熙載 《藝概·詩概》:“平澹天真,於五言為宜。” 秦牧 《藝海拾貝·<茅台、花雕瓶子>》:“大抵本領高強,作品寓意深厚,耐人尋味的畫家,才敢於在畫幅上蕭疏平淡地僅僅畫上一點東西,而留下很多的空白。”

  2. 平常;沒有曲折。

    唐 韓愈 《送無本師歸范陽》詩:“姦窮怪變得,往往造平澹。” 宋 文天祥 《跋胡琴牕詩卷》:“或謂游 吾山 如讀 少陵 詩,平淡奇崛,無所不有。” 清 龔自珍 《己亥雜詩》之二:“百年心事歸平淡,刪盡蛾眉《惜誓》文。” 陸蠡 《私塾師》:“目前簡直是歸隱了,沒有訪問,沒有通訊,我過著平淡而寂寞的日子。”

  3. 特指詩文、書畫風格自然而不事雕琢。

[平淡]百科解釋

平淡不同於平庸與淡而無味,是深厚的感情和豐富的思想用樸素的語言說出,富有情味的,所以說往往平淡而有思致。平淡又稱質樸,其特點是選用確切的字眼直接敘述,全用白描,不加修飾,顯得真切深刻,又平易近人。 更多→ 平淡

[平淡]英文翻譯

Plain

[平淡]近義詞

[平淡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