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傅是什麼意思,師傅的解釋,師傅的反義詞近義詞,師傅的意思,師傅的英文翻譯

師傅   [shī fu]

[師傅]基本解釋

1.傳授知識技藝的人
2.對有技藝的人的尊稱

[師傅]詳細解釋

  1. 老師的通稱。

    《穀梁傳·昭公十九年》:“羈貫成童,不就師傅,父之罪也。”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 孔 氏述文,弟子興業,鹹為師傅,崇仁厲義。” 清 和邦額 《夜譚隨錄·棘闈誌異》:“吾雖少長於汝,然而師傅也,汝弟子也。以弟子而上凌師傅,讀書何為?”

  2. 太師、太傅或少師、少傅的合稱。

    《史記·儒林列傳》:“自 孔子 卒後,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,大者為師傅卿相,小者友教士大夫。”《漢書·疏廣傳》:“父子並為師傅,朝廷以為榮。”

  3. 對僧道的尊稱。

    《古今小說·梁武帝累修歸極樂》:“離此間三十里,有個 白鶴山 ,最是清幽仙境之所,朕去建造個寺剎,請師傅到那裡去住。”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二九回:“又有説要請 茅山 師傅的,好驅神捉鬼。”

  4. 對衙門中吏役的尊稱。

    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三回:“那禁子們做剛做柔的解勸道:‘ 張師傅 ,你是刑房掌案,這滿監囚犯俱是你掌著生死簿子,你高抬些手,這就是與人的活路。’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三回:“禁子們説:‘ 張師傅 ,別要計較,俺們叫他出去,再不敢放他來就是了。’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槐西雜誌三》:“又一吏恆得賄舞文,亦一生無禍,然歿後三女皆為娼。其次女事發當杖, 伍伯風 戒其徒曰:‘此某師傅女,宜從輕。’”

  5. 對有專門技藝的工匠的尊稱。

[師傅]百科解釋

師傅,同師父,是一個名詞,對有專門技藝的工匠的尊稱,也是現代人對陌生男性勞動者的敬稱。 更多→ 師傅

[師傅]英文翻譯

Master worker

[師傅]近義詞

[師傅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