巾幗英雄是什麼意思,巾幗英雄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巾幗英雄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巾幗英雄   [jīn guó yīng xióng]

[巾幗英雄]成語解釋

巾幗: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,後借指婦女。指女子中的英雄。

[巾幗英雄]成語出處

《晉書》:“亮遺懿巾幗婦人之飾以辱之。”

[巾幗英雄]成語造句

古往今來,我國有無數巾幗英雄,令男兒由衷敬佩。

[巾幗英雄]成語故事

在三國紛爭的時代,蜀國丞相諸葛亮率軍出祁山,攻打魏國。魏軍統領司馬懿與諸葛亮對峙於渭南。由於看到諸葛亮遠道而來,利於急戰,所以司馬懿採取了相持戰術。蜀軍多次挑戰,屢次辱罵,司馬懿都不肯出戰。諸葛亮深知,如果這樣相持下去對蜀軍是極為不利的,故而發動強攻。可是無奈北魏軍深溝高壘,很難取勝,可是諸葛亮又怎能甘心退兵?於是他想出了一個很巧妙的辦法:派人大張旗鼓地前往魏營給司馬懿送了一份“厚禮”——一大堆婦女用的頭巾和髮飾(釵、環、及脂粉等),還寫了一封信,說司馬懿太膽小了,一個大英雄,掌握那么多兵將,竟然不敢前來應戰。如果他領兵出戰,就是男子漢、大英雄;如果不敢出戰,乾脆就用婦女的頭巾包上頭(看到這裡你會理解最初巾幗英雄是什么意思了吧),再用脂粉化妝吧!以此來譏諷證明他這個所謂的英雄只是個一般婦女而已,這是激將法。而司馬懿雖然非常生氣,卻依然沒有中計。

[巾幗英雄]百科解釋

古時候的貴族婦女,常在舉行祭把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,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,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。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,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“剪耄幗”;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“紺繒幗”。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,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“巾幗英雄”,後人又把“巾幗”作為婦女的尊稱。 更多→ 巾幗英雄

[巾幗英雄]近義詞

[巾幗英雄]英文翻譯

Hero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