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qiǎo 
  • 5
  • AGNN

[巧]基本解釋

1.技能好,靈敏:~妙。~思。~勁。~乾(gàn)。精~。輕~。乖~。心靈手~。~發奇中。

2.美好:~笑(指美好的笑貌)。

3.虛偽(特指語言):~言。~詐。~辯。~言令色。

4.恰好:~合。~遇。恰~。

[巧]詳細解釋

〈形〉

  1. (形聲。從工,丂( kǎo)聲。“工”有精密、靈巧義。本義:技藝高明、精巧)

  2. 同本義

    巧,技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利於人,謂之巧。——《墨子·貴義》

    刻雕眾形,而不為巧。——《莊子·天道》

    工人巧士。——馬融《長笛賦》

    明有奇巧人曰 王叔遠。—— 明· 魏學洢《核舟記》

  3. 又如:巧思(精巧的構思、設計);巧工(技藝高超的工匠);巧任(技巧,技能);精巧;工巧(能很快發明的創造力量和品質);巧奪天孫(比喻比織女更巧);巧舌(靈巧的舌頭);巧便(靈便;靈巧);小巧(小而靈巧);手巧(手靈巧,手藝高)

  4. 機巧 。如:巧詐(機巧詐偽);巧譎(機巧詭詐);巧心(機巧之心);巧佞(奸詐機巧);巧媚(機靈而善諂媚)

  5. 巧妙;精妙

    巧者有餘。——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

    牙機巧制。——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

    明有奇巧人曰 王叔遠。—— 明· 魏學洢《核舟記》

  6. 又如:巧招(巧妙的計策或手段);巧勁(巧妙的手法);巧法(巧妙的方法)

  7. 美好;美麗

    巧言如流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雨無止》。箋:“猶善也。”

    為奇巧聲。——宋· 王讜《唐語林·雅量》

  8. 如:巧笑(美好的笑容);巧麗(美妙華麗);巧媚(形容姿態美好);巧地方

  9. 虛浮不實,偽詐

    余猶惡其佻巧。——《離騷》。注:“利也。”

    毋或作為淫巧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。注:“謂奢偽怪好也。”

    對人前巧語花言。——王實甫《西廂記》

    絕巧棄利。——《老子》。注:“詐偽亂真也。”

    險極巧極。——清· 梁啓超《譚嗣同傳》

  10. 又如:巧語虛言(花言巧語);巧說(用花言巧語欺騙人);巧言(表面上好聽而實際上虛偽的話);巧佞(奸詐機巧);巧故(偽詐)

  11. 聰明 。如:巧主兒(聰明人);巧黠(精明而狡猾);巧婦(聰明能幹的婦女)

〈名〉

  1. 技巧

    醫能治一病謂之巧。——《論衡·別通》

    有常儀的,則羿、逢蒙以五寸為巧。——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

    雖盡力於巧,極盛於壽。——《韓非子·大體》

    釋規而任巧,釋法而任智。——《韓非子·飾邪》

〈副〉

  1. 恰好,剛好 。如:巧值(碰巧);巧湊(湊巧);巧巧(恰恰;剛好);碰巧;湊巧;難道就那么巧?

〈動〉

  1. 擅長;善於 。如:巧梅(巧於貪求);巧士(擅長某種技藝的人)

[巧]百科解釋

巧,qiao,從工從丂(kao)1) 形聲。從工,丂( kǎo)聲。“工”有精密、靈巧義。本義:技藝高明、精巧。(2) 同本義 skillful;ingenious巧,技也。——《說文》①心思靈敏;技術高明:巧手|巧妙|技巧|心靈手巧。②虛假不實;玩弄花樣:巧立名目|花言巧語。③恰好;正好:恰巧|湊巧|趕巧。⊙注形聲。字從工,從丂,丂亦聲。“工”指工匠,“丂”義為“久經歲月磨難”。“工”與“丂”聯合起來表示“久經歲月磨難的工匠”。本義:從業時間長、經驗豐富、技藝高明的老年工匠。引申義:技術精湛、嫻熟 更多→

[巧]英文翻譯

Qia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