州牧是什麼意思,州牧的解釋,州牧的反義詞近義詞,州牧的意思,州牧的英文翻譯

州牧   [zhōu mù]

[州牧]基本解釋

1.官名。 古代指一州之長。 2.清代知州也稱州牧,官階甚低,與知縣並稱牧令。

[州牧]詳細解釋

  1. 官名。古代指一州之長。

    《書·周官》:“ 唐 虞 稽古,建官惟百,內有百揆四岳,外有州牧侯伯。” 蔡沉 集傳:“州牧,各總其州者。” 漢成帝 時改剌史為州牧。後廢置不常。 東漢 靈帝 時,再設州牧,掌一州軍政大權。 魏 晉 後廢。後世借用為對州最高長官的尊稱。 唐 韓愈 《送靈師》詩:“ 開 忠 二州牧,詩賦時多傳。”

  2. 清 代知州也稱州牧,官階甚低,與知縣並稱牧令。

[州牧]百科解釋

刺史,又稱刺使,職官。漢初,文帝以御史多失職,命丞相另派人員出刺各地,不常置。漢武帝元封五年(前106)始置,“刺”,檢核問事之意。刺史巡行郡縣,分全國為十三部(州),各部置刺史一人,後通稱刺史。刺史制度在西漢中後期得到進一步發展,對維護皇權,澄清吏治,促使昭宣中興局面的形成起著積極的作用。孝成帝時期刺史改稱州牧,職權進一步擴大,由監察官變為地方軍事行政長官。秦每郡設御史,任監察之職,稱監察院御史(監察御史)。漢初省,鏇復置。文帝以御史多失職,命丞相另派人員出刺各地,不常置。武帝元封初,廢諸郡監察御史。繼之,分中國為十三部(州),各部置刺史一人,後通稱刺史。 更多→ 州牧

[州牧]英文翻譯

govern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