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yuè 
  • 8
  • RGMJ

[岳]基本解釋

1.高大的山:五~(中國五大名山,即東嶽泰山,西嶽華山,南嶽衡山,北嶽恆山,中嶽嵩山)。

2.稱妻的父母或妻的叔伯:~丈。~父。~母。叔~。

3.姓。

[岳]詳細解釋

1. 岳 2. 岳

〈名〉

  1. “嶽”另見 yuè

〈名〉

  1. (會意。從山,從丘。古文字形,象兩座高大的山峰形,表示高山大嶺。“嶽”字從山,獄聲。本義:高大的山)

  2. 特指名山“五嶽”或“四岳”

    嶽,東岱、南霍、西華、北恆、中泰室,王者之所巡狩所至。從山,獄聲。古文從山,象高形,今作岳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唐虞四岳,至《周禮·大宗伯》,始有五嶽之名。

    崧高維岳,駿極於天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崧山》

  3. 即東嶽泰山、西嶽華山、南嶽衡山、北嶽恆山、中嶽嵩山。又如:岳宗(五嶽之中的嵩山);岳帝(東嶽泰山之神、東嶽大帝的簡稱);岳華(西嶽華山);岳廟(五嶽之神的廟宇。特指東嶽廟)

  4. 高大的山

    二女感於崇岳兮。——《思玄賦》。注:“山也。”

    山嶽潛形。——宋· 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

  5. 又如:岳阡(山上墓道);岳秀(山嶽秀麗);岳峙(謂如高山聳立);岳神(山神);岳鎮淵停(如山嶽屹立,如淵水停滯,多形容人堅定沉著)

  6. 用以尊稱妻方的父母一輩長者 。如:岳老子(方言。岳父);岳翁(岳父)

[岳]百科解釋

《岳:冰峰救援》是由日本朝日電視台、東寶映畫聯合製作,東寶映畫發行的126分鐘劇情影片。該片由片山修導演,吉田智子編劇,小栗旬、長澤雅美、佐佐木藏之介、渡部篤郎等主演。於2011年5月7日在日本上映。該片改編自石冢真一所著同名漫畫,以北阿爾卑斯為背景,講述了一群為拯救生命而奔走的熱血山嶽救助隊的志願者的故事。 更多→

[岳]英文翻譯

Yue

[岳]為謎底的謎語

1.山上復又山出(打一字)

2.上山下山猜不出(打一字)

3.山上有小丘 (打一字)

4.山上有一兵,斷了兩條腿(打一字)

5.孔子登山(打一字)

6.小山要比大山高(打一字)

7.一斤出頭(打一字)

8.丘山認父(打一字)

9.出兵前後巧安排(打一字)

10.二山相疊(打一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