岑寂是什麼意思,岑寂的解釋,岑寂的反義詞近義詞,岑寂的意思,岑寂的英文翻譯

岑寂   [cén jì]

[岑寂]基本解釋

高而靜;清冷

[岑寂]詳細解釋

  1. 高而靜。亦泛指寂靜。

    《文選·鮑照<舞鶴賦>》:“去帝鄉之岑寂,歸人寰之喧卑。” 李善 註:“岑寂,猶高靜也。” 唐 杜甫 《樹間》詩:“岑寂雙柑樹,婆娑一院香。” 唐 張碧 《山居雨霽即事》詩:“結茅蒼嶺下,自與喧卑隔。況值雷雨晴,郊原轉岑寂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五部第十五章:“這時敵我雙方的炮火都比較岑寂,只偶爾有一兩發炮彈噝噝地叫著落在山頂。”

  2. 寂寞,孤獨冷清。

    唐 唐彥謙 《樊登見寄》詩之三:“良夜最岑寂,旅況何蕭條。” 明 劉基 《別紹興諸公》詩:“況有良友朋,時來慰岑寂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績女》:“媼勿懼,妾之孤,亦猶媼也。我愛媼潔,故相就,兩免岑寂,固不佳耶?” 魯迅 《而已集·通信》:“《語絲》我仍舊愛看,還是他能夠破破我的岑寂。”

[岑寂]百科解釋

岑寂,1.高而靜。亦泛指寂靜。 2.寂寞,孤獨冷清,山堂夜岑寂。 更多→ 岑寂

[岑寂]英文翻譯

The silence

[岑寂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