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折是什麼意思,屈折的解釋,屈折的反義詞近義詞,屈折的意思,屈折的英文翻譯

屈折   [qū shé]

[屈折]基本解釋

1.屈折:
1.屈身;貶抑。
2.扭曲;曲折。
3.屈摺:猶歪曲。

[屈折]詳細解釋

  1. 屈折:1.屈身;貶抑。

    《莊子·駢拇》:“屈折禮樂,呴俞仁義,以慰天下之心者,此失其常然也。” 陸德明 釋文:“謂屈折支體為禮樂也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率性》:“猛氣消損,驕節屈折。”《新唐書·楊再思傳》:“公位尊,何自屈折?” 宋 葉適 《鄭景元墓志銘》:“世常病 景元 負氣不屈折,故不用,殆豪士哉!” 清 黃宗羲 《餘姚至省下路程沿革記》:“風雨之夕,屈摺篷底,躑躅泥淖,故行者為甚難。”

  2. 扭曲;曲折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擬連珠》之二三:“蓋聞性靈屈折,鬱抑不揚;乍感無情,或傷非類。” 唐 柳宗元 《鈷鉧潭記》:“其始蓋 冉水 自南奔注,抵山石,屈折東流。” 宋 洪邁 《容齋隨筆·桃源行》:“近時 胡宏 仁仲 一詩,屈折有寄味。”

  3. 屈摺:猶歪曲。

    清 方苞 《<春秋直解>序》:“蓋屈摺經義以附傳事者,諸儒之蔽也。”

[屈折]百科解釋

當光照到三稜鏡時,有一部分光線進行方向會發生變化,這種現象稱為屈折。短波長的藍紫色光屈折率大,長波長的紅色光屈折率小,光屈折時能顯示出各自的單色光顏色。 更多→ 屈折

[屈折]英文翻譯

Inflectional

[屈折]近義詞

[屈折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