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住是什麼意思,居住的解釋,居住的反義詞近義詞,居住的意思,居住的英文翻譯

居住   [jū zhù]

[居住]基本解釋

較長時期住在某個地方或較長期地住在一起

[居住]詳細解釋

  1. 謂較長期地住在一地。

    《北史·楊椿傳》:“吾今日不為貧賤,然居住舍宅,不作壯麗華飾者,正慮汝等後世不賢,不能保守之,將為勢家所奪。”《說唐》第一回:“覓了所房子,與 莫氏 一同居住。” 巴金 《家》三六:“現在她不得不一個人在外面居住。”

  2. 宋 時官吏降職並調往邊遠地區,稱“居住”。

    宋 張端義 《貴耳集》卷上:“考之典故,安置待宰執侍從,居住待庶官,聽讀待士子,自效待軍將小臣。” 宋 趙昇 《朝野類要·降免》:“被責者凡雲送甚州居住,則輕於安置也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理宗寶祐元年》:“戊辰,謫 陳垓 潮州 居住。”後世亦有此稱。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掌故·舊相起授他官》:“﹝ 順治 ﹞十三年三月以原官發 遼陽 居住,十五年革職。”

[居住]百科解釋

謂較長期地住在一地,宋時官吏降職並調往邊遠地區,稱“居住”。 宋貶謫官員指定地區居住,輕於安置。 更多→ 居住

[居住]英文翻譯

live

[居住]近義詞

[居住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