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言是什麼意思,小言的解釋,小言的反義詞近義詞,小言的意思,小言的英文翻譯

小言   [xiǎo yán]

[小言]基本解釋

1.不合大道的言論。 2.有關小事的言論。 3.謂精微之言。 4.謂描繪至微之物的雜體詩賦。 5.指短詩、詞。

[小言]詳細解釋

  1. 不合大道的言論。

    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大言炎炎,小言詹詹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儒墨小言,滯於競辯,徒有詞費,無益教方。”《莊子·列禦寇》:“彼所小言,盡人毒也。” 陸德明 釋文:“言不入道,故曰小言。”《孔子家語·好生》:“小辯害義,小言破道。”

  2. 有關小事的言論。

    《禮記·表記》:“事君大言入則望大利,小言入則望小利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小言,可以立小事之言。” 宋 楊萬里 《與虞彬甫右相書》:“小言可以大喻。”

  3. 謂精微之言。

    唐 崔璐 《覽皮先輩盛制因作十韻以寄用伸款仰》:“小言入無間,大言塞空虛。”

  4. 謂描繪至微之物的雜體詩賦。

    戰國 宋玉 《小言賦》:“賢人有能為小言賦者,賜之 雲夢 之田。” 唐 顏真卿 皎然 有《七言小言聯句》詩。 清 沉德潛 《說詩晬語》卷下:“雜體有大言、小言……等項,近於戲弄,古人偶為之,然而大雅弗取。”

  5. 指短詩、詞。

    明 胡應麟 《詩藪·古體上》:“樂府大篇必倣 漢 魏 ,小言間取 六朝 ,近體旁參 唐 律。” 王鵬運 《<彊村詞>序》:“自維低下,靡所成就,即此趦趄小言,度不能復有進益。”

[小言]百科解釋

文言文詞組,根據用法和出處有5個意思 更多→ 小言

[小言]英文翻譯

Small words

[小言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