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官是什麼意思,小官的解釋,小官的反義詞近義詞,小官的意思,小官的英文翻譯

小官   [xiǎo guān]

[小官]基本解釋

1.職位低的官。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:“ 柳下惠 不羞污君,不卑小官。”《宋史·曹輔傳》:“太宰 余深 曰:‘ 輔 小官,何敢論大事?’ 輔 曰:‘大官不言,故小官言之。’”
2.舊時官吏對己的謙稱。 元 無名氏 《陳州糶米》楔子:“學士今日請小官來,有何事商議?” 明 無名氏 《女真觀》第四折:“小官姓 張 ,名 孝祥 ,字 安國 ,道號 於湖居士 。”
3.舊時店裡的年輕夥計。猶言小店倌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五回:“那些當鋪里的小官,看見主人這般舉動,都説他有些呆氣。”
4.猶男妓。《西湖二集·寄梅花鬼鬧西閣》:“男子偷了婦人、小官,並無蹤影可以查來,所以他敢於作怪放肆,恣意胡為。”
5.舊時用以稱一般男青年。《醒世恆言·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“他原是個老實的小官,不知有煙花行徑。”
6.稱男孩子。《水滸後傳》第十七回:“某日強姦某家婦女,某日拐某小官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回:“幾個小老媽抱著小官在大牆門口同看門的管家説笑話。”

[小官]詳細解釋

  1. 職位低的官。

    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:“ 柳下惠 不羞污君,不卑小官。”《宋史·曹輔傳》:“太宰 余深 曰:‘ 輔 小官,何敢論大事?’ 輔 曰:‘大官不言,故小官言之。’”

  2. 舊時官吏對己的謙稱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陳州糶米》楔子:“學士今日請小官來,有何事商議?” 明 無名氏 《女真觀》第四折:“小官姓 張 ,名 孝祥 ,字 安國 ,道號 於湖居士 。”

  3. 舊時店裡的年輕夥計。猶言小店倌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五回:“那些當鋪里的小官,看見主人這般舉動,都説他有些呆氣。”

  4. 猶男妓。

    《西湖二集·寄梅花鬼鬧西閣》:“男子偷了婦人、小官,並無蹤影可以查來,所以他敢於作怪放肆,恣意胡為。”

  5. 舊時用以稱一般男青年。

    《醒世恆言·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“他原是個老實的小官,不知有煙花行徑。”

  6. 稱男孩子。

    《水滸後傳》第十七回:“某日強姦某家婦女,某日拐某小官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回:“幾個小老媽抱著小官在大牆門口同看門的管家説笑話。”

[小官]百科解釋

明清時期,小官是對少年男子的親切稱謂,也可特指年輕的同性戀者(男妓)。好小官。指喜歡以少年人為同性戀對象。《濃情快史》第七回:“白公子正妻已死,娶了一妾。只因好小官,房事稀疏。” 更多→ 小官

[小官]英文翻譯

Small Officer

[小官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