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船是什麼意思,寶船的解釋,寶船的反義詞近義詞,寶船的意思,寶船的英文翻譯

寶船   [bǎo chuán]

[寶船]基本解釋

1.裝載珍寶的船。
2.特指古代從事海外貿易的大船。如:鄭和寶船。
3.佛教語。比喻普渡眾生越苦海達彼岸的佛法。

[寶船]詳細解釋

  1. 裝載珍寶的船。

    《晉書·陶璜傳》:“﹝ 璜 ﹞以前所得寶船上錦物數千匹遺 扶嚴 賊帥 梁奇 , 奇 將萬餘人助 璜 。”

  2. 特指古代從事海外貿易的大船。如: 鄭和 寶船。

  3. 佛教語。比喻普渡眾生越苦海達彼岸的佛法。

    《觀佛三昧海經·觀四無量心品》:“見諸化佛從佛胷出入於佛臍,游佛心間,乘大寶船,經往五道受罪人所。” 南朝 梁簡文帝 《千佛願文》:“滌無明於欲界,度蒼生於寶船。” 北齊 邢邵 《并州寺碑》:“望彼岸而攸往,汎寶船而利涉。”

[寶船]百科解釋

寶船是鄭和船隊中最大的海船,是明時期中國造船工匠結合之前歷代的造船成果,製造的中國航海史也是世界航海上最為巨大的木質帆船。它在船隊中的地位,相當於今日大型艦隊中的旗艦,為整個船隊的主體船舶。明人祝允明在《前聞記》“下西洋”條中所說的“如清和、惠康、長寧、安濟、清遠之類”的船名,很可能就是這種寶船。鄭和船隊中的巨型寶船,主要建造於南京寶船廠。 更多→ 寶船

[寶船]英文翻譯

Treasure ship

[寶船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