寡婦是什麼意思,寡婦的解釋,寡婦的反義詞近義詞,寡婦的意思,寡婦的英文翻譯

寡婦   [guǎ fu]

[寡婦]基本解釋

1.死了丈夫的女子
2.獨守空閨的婦人

[寡婦]詳細解釋

  1. 沒有丈夫的婦人。後多指死了丈夫的婦人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大田》:“彼有遺秉,此有滯穗,伊寡婦之利。”《漢書·貨殖傳》:“ 巴 寡婦 清 ,其先得丹穴,而擅其利數世,家亦不訾。”《警世通言·桂員外途窮懺悔》:“大嫂道:‘奴家也捨不得姆姆。但非親非故,白占寡婦田房,被人議論。’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九:“她萬想不到一個象歡龍似的孩子會忽然死去,而把年輕輕的女人剩下作寡婦。”

  2. 指獨居守候丈夫或與丈夫離異的婦人。

    漢 袁康 《越絕書·越絕外傳記地傳》:“ 獨婦山 者, 勾踐 將伐 吳 ,徙寡婦致 獨山 上,以為死士,示得專一。” 漢 陳琳 《飲馬長城窟行》:“邊城多健少,內舍多寡婦。作書與內舍,便嫁莫留住!” 元 無名氏 《漁樵記》第二折:“你既與了我休書,我和你便是各別世人。你知道么,疾風暴雨,不入寡婦之門,你若再上我門來,我撾了你這廝臉。”

[寡婦]百科解釋

寡婦,指死了丈夫的女子。語出《詩·小雅·大田》:“彼有遺秉,此有滯穗,伊寡婦之利。” 更多→ 寡婦

[寡婦]英文翻譯

Widow

[寡婦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