宿命是什麼意思,宿命的解釋,宿命的反義詞近義詞,宿命的意思,宿命的英文翻譯

宿命   [sù mìng]

[宿命]基本解釋

指前世的命運。佛家認為今生的命運是由前世行為的善惡決定的

[宿命]詳細解釋

  1. 前世的生命。佛教認為世人過去之世皆有生命,輾轉輪迴,故稱宿命。

    《四十二章經》十三:“沙門問佛,以何因緣,得知宿命,會其至道?” 唐 白居易 《自解》詩:“我亦定中觀宿命,多生債負是歌詩。” 宋 李昌齡 《樂善錄》卷下:“ 潁川 一異僧,能知人宿命。時 歐陽永叔 領郡事,見一女妓,口氣常作青蓮花香,心頗異之,舉以問僧。僧曰:‘此妓前生為尼。’”

  2. 指佛家宿命之說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尤悔》:“ 阮思曠 奉大法,敬信甚至。大兒年未弱冠,忽被篤疾。兒既是偏所愛重,為之祈請三寶,晝夜不懈。謂至誠有感者,必當蒙祐。而兒遂不濟。於是結恨釋氏,宿命都除。”

  3. 猶言生來注定的命運。

    章炳麟 《四惑論》:“其始本以對越上神,神教衰而歸敬於宿命,宿命衰而歸敬於天鈞,俞穴相通,源流不二。” 廖仲愷 《錢幣革命與建設》:“輸入超過輸出,已成 中國 國際貿易上之宿命。” 郭沫若 《反正前後》第一篇六:“然而一被舉出,我總還是要去擔任,或許也怕是我生來便賦有一種愚而好自用的宿命罷。”

[宿命]百科解釋

宿命,漢語辭彙。本意星宿運行各有命令。地球在宇宙中的綜合運動,以天體為坐標,歸類民情,驗其禍福。因決定果,前生決定後世,前因決定後果,福禍之因,皆自圓成。借指生來注定的命運。北周無名氏《步虛辭》:“宿命積福應,聞經若玉親”。 更多→ 宿命

[宿命]英文翻譯

Fatalis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