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身是什麼意思,分身的解釋,分身的反義詞近義詞,分身的意思,分身的英文翻譯

分身   [fēn shēn]

[分身]基本解釋

抽出工夫去照顧別的事情

[分身]詳細解釋

  1. 一身化作數身。

    南朝 梁 慧皎 《高僧傳·神異下·邵碩》:“爾日, 郫縣 亦言 碩 作師子形,乃悟其分身也。” 南朝 梁 慧皎 《高僧傳·釋寶志》:“又至其常所造 厲侯伯 家尋之, 伯 云:‘ 誌 昨在此行道,旦眠未覺。’使還以告 獻 ,方知其分身三處宿焉。” 宋 司馬光 《和潞公招堯夫不至》詩:“既無 薊子 分身術,須欠 車公 一座歡。”

  2. 謂兼顧他事。

    《三國演義》第九九回:“ 平 縱然智勇,只可當一頭,豈可分身兩處?須再得一將同去為妙。”《痛史》第二十回:“各位都是習武事的英雄,不可分身,我一無所能,至於出入會計的事,還略略曉得,不如我來辦這件事吧。” 鄒韜奮 《萍蹤憶語》三:“我到的時候,他因臨時有重要會議,不能分身,派他的一位女書記來接我。”

  3. 猶分屍。

    《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·花關索出身傳》:“捉住篡國賊 王莽 ,鏇台剮割碎分身。”

  4. 佛教語。諸佛為欲化導十方世界之眾生,而以方便力,於各世界示現成佛之相,謂之分身。

    《法華經·見寶塔品》:“我分身諸佛,在於十方世界説法。”

[分身]百科解釋

《分身》是日本WOWOW公司於2012年2月12日至3月11日期間播放的電視劇。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,由永田琴執導,長澤雅美、勝地涼等人主演。該劇講述了兩名不是雙胞胎,卻長得一模一樣的主人公,有著比雙胞胎更難難拆解的共同命運,故事圍繞她們講述了與醫療技術相關的一部愛恨情仇史。 更多→ 分身

[分身]英文翻譯

spare time from one's main work to attend to sth.else

[分身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