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務是什麼意思,家務的解釋,家務的反義詞近義詞,家務的意思,家務的英文翻譯

家務   [jiā wù]

[家務]基本解釋

家庭的日常事務

[家務]詳細解釋

  1. 家中日常事務。

    《梁書·張率傳》:“ 率 嗜酒,事事寬恕,於家務尤忘懷。” 元 馬熙 《摸魚子》詞:“買陂塘鏇栽楊柳,夢中還理家務。” 清 袁枚 《隨園詩話補遺》卷八:“ 宜秋 家赤貧,夫外出五年,撐拄家務,撫養五兒,俱以針黹供給,而有才如此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一幕:“咦, 周 公館也擋不住我跟我女兒談家務啊。”

  2. 專指家中日常勞動。

    蕭紅 《回憶魯迅先生》:“ 許先生 忙著家務跑來跑去,也沒有對我的衣裳加以鑑賞。” 冰心 《晚晴集·記一件最難忘的事情》:“我媽媽總誇她能幹,學習,家務,樣樣來得。”

  3. 猶家業,家產。

    沙汀 《淘金記》十九:“你曉得她那一份家務是怎么來的么?就是把你養在她家裡也應該呢!”

  4. 喻指機關、部隊等單位的集體財產。

    毛澤東 《必須學會做經濟工作》:“在目前條件下,為著渡過困難,任何機關、部隊,都應建立起自己的家務。” 馬烽 《三年早知道》:“如今咱們的家務可鬧大了。你來的那年,公社只有五十二戶人家,是吧?現在是五百多戶人家的高級社。”

[家務]百科解釋

家務,是指家庭日常生活事務。語出《梁書·張率傳》:“ 率嗜酒,事事寬恕,於家務尤忘懷。” 更多→ 家務

[家務]英文翻譯

Housework

[家務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