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季昌

詩人孫季昌簡介

人名,作品及劇目有,正宮,端正好 集雜劇名詠情、滾繡球、倘秀才、鵲踏枝、普天樂、麼篇等作品。

[孫季昌]相關詩詞

【中呂】粉蝶兒 怨別

[作者] 孫季昌   [朝代] 元代

錦帳羅幃,空留下這場憔悴,想人生最苦別離。恨匆匆,愁冗冗,忘餐失寐。困騰騰眼倦心迷,卻原來害相思恁般滋味。【醉春風】枕剩夢難成,衾余愁易得。衾余枕剩捱長更,我到如今悔,悔。銀燭燈殘,金杯酒冷,寶爐香細。【紅繡鞋】黃甘甘胭憔粉悴,病懨懨瘦損香肌,急煎煎和淚數歸期。急穰穰情沒亂,磣磕磕的兩分離,空著我悶懨懨盼望你。【普天樂】意躊躕,心縈系。哀哀怨怨,慘慘淒淒。拋閃下年少人,辜負了鸞凰配。早是離人傷心碎,更和那杜宇悲啼。冷清清在銷金帳里,珊瑚枕剩,好夢驚回。【上小樓】美恩情眉南面北,好姻緣鴛鴦拆對。想著俺攜手星前,並肩月下,共枕同席。見如今寶鑑分,釵斷股,簪折瓶墜,正值著感情懷物傷人意。【麼篇】畫梁間燕語喧,花柳中鶯亂啼。好著我淚眼羞觀,愁心倦聽,景物狼藉。正遇著風雨催,柳絮飛,殘紅滿地,我則索掩重門綠窗春睡。【耍孩兒】山長永遠人千里,滿目殘紅春又歸。閒愁閒悶幾時休,怕黃昏簾幕低垂。我則怕更闌夜靜離人苦,倦聽譙樓畫角催。捱不徹淒涼日,打熬出悶憂中日月,憔悴了花朵兒身肌。【一煞】死臨侵魂夢勞,呆答孩心似迷,常常思時時想頻頻記。茶飯中冷暖誰調理?早共晚寒溫那個知?撇不下恩和義。我將你俊龐兒時時想念,小名兒悄悄店題。【煞尾】別離了數載余,淹留的我三不歸。若能夠好姻緣重把佳期會,則除是一枕南柯夢兒里。

【仙呂】點絳唇 集赤壁賦

[作者] 孫季昌   [朝代] 元代

萬里長江,半空煙浪,驚濤響。東去茫茫,遠水天一樣。【混江龍】壬戌秋七月既望,泛舟屬客樂何方?過黃泥之坂,游赤壁之傍。銀漢無聲秋氣爽,水波不動晚風涼。誦明月之句,歌窈窕之章。少焉間月出東山上,紫微貫斗,白露橫江。【油葫蘆】四顧山光接水光,天一方,山川相繆郁蒼蒼,浪淘盡風流千古人凋喪。天連線崔嵬,一帶山雄壯。西望見夏口,東望見武昌。我則見沿江殺氣三千丈,此非是曹孟德困周郎?【天下樂】隱隱雲間見漢陽,荊襄,幾戰場,下江陵順流金鼓響。旌旗一片遮,舳艫千里長,則落的漁樵每做話講。【那吒令】見橫槊賦詩是皇家棟樑,見臨江釃酒是將軍虎狼,見修文偃武是朝廷紀綱。如今安在哉,做一世英雄將,空留下水國魚邦。【鵲踏枝】我則見水茫茫,樹蒼蒼,大火西流,烏鵲南翔。浩浩乎不知所往,飄飄乎似覺飛揚。【寄生草】渺蒼海之一粟,哀吾生之幾場。舉匏樽痛飲偏惆悵,挾飛仙羽化偏舒暢,溯流光長嘆偏悒怏。當年不為小喬羞,只今惟有長江浪。【尾聲】謾把洞簫吹,再把詞章唱。蘇子正襟坐掀髯鼓掌,洗盞重新更舉觴。眼縱橫醉倚篷窗,怕疏狂錯亂了宮商。餚核盤空夜未央,酒入在醉鄉。枕藉乎舟上,不覺的朗然紅日出東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