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守中

詩人姚守中簡介

姚守中約公元一二九o年前後在世字不詳,洛陽人,姚燧之侄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元世祖至元二十七年前後。在世官平江路吏。守中擅為曲,作劇有逢萌掛冠、扯詔立東宮、郝廉留錢等三種,(均錄鬼簿)皆佚。太平樂府中有牛訴寃一套,大為耕犢訴苦,用意頗奇特。太和正音譜評其曲為“如秋月揚輝”。

[姚守中]相關詩詞

【中呂】粉蝶兒_朱訴冤性魯

[作者] 姚守中   [朝代] 元代

【朱訴冤】性魯心愚,住煙村飽諳農務。醜則醜堪畫圖,杏花村,桃林野,春風幾度。疏林外紅日西哺,載吹笛牧童歸去。【醉春風】綠野喜春耕,一犁江上雨。力田扶耙受驅馳,因為主甘分受苦,苦、苦。經了些橫雨斜風,酷寒盛暑,暮煙曉霧。【紅繡鞋】牧放在芳草岸白蘋古渡,嬉遊於綠楊堤紅蓼平湖,畫工描我在遠山圖。助田單英勇陣,駕老子驀山居,古今人吟未足。【石榴花】朝耕暮墾費工夫,辛苦為誰乎?一朝染患倒在官衢,見一個宰輔,借問農夫,氣喘因何故?聽說罷感嘆長吁,那官人勸課還朝去,題著咱名字奏鸞輿。【鬥鵪鶉】他道我潤國於民,受千辛萬苦。每日向堰口拖船,渡頭拽車。一勇性天生膽氣粗,從來不怕虎。為伍的是伴哥、王留,受用的是村歌社鼓。【上小樓】感謝中書部,符行移諸處。所在官司,禁治嚴明,遍下鄉都。里正行,社長行,叮嚀省諭:宰耕牛的捕獲申路。【麼】食我者肌膚未肥,賣我者家私不富。若是老病殘疾,卒中身亡,不堪耕鋤。告本官,送本都,從公發付,閃得我醜屍不著墳墓。【滿庭芳】銜冤負屈,春工辦足,卻待閒居。圈門前見兩個人來覷,多應是將我窺圖。一個曾受戒南莊上的忻都,一個是累經斷北氵畺王屠。好教我心驚慮,若是將咱賣與,一命在須臾。【十二月】心中畏懼,意下躊躇。莫不待將我釁鐘?不忍其觳觫。那思想耕牛為主,他則是嗜利而圖,被這廝添一買我離桑樞,不睹是牽咱過前途。一聲頻嘆氣長吁,兩眼恓惶淚如珠。兇徒!兇徒!貪財性狠毒,綁我在將軍柱。【耍孩兒】只見他手持刀器將咱覷,唬得我戰撲速魂歸地府。登時間滿地血模糊,碎分張骨肉皮膚。尖刀兒割下薄刀兒切,官秤稱來私秤上估。應捕人在傍邊覷,張彈壓先抬了膊項,李弓兵強要了胸脯。【二】卻不道聞其聲不忍食其肉,剗地加料物寬鍋中爛煮。煮得美甘甘香噴噴軟如酥,把從前的主雇招呼。他則道三分為本十分利,那裡問一失人身萬劫無。有一等貪餔啜的喬人物,就本店隨機兒索喚,買歸家取意兒庖廚。【三】或是包饅頭待上賓,或是裹餛鈍請伴侶。向磁罐中軟火兒蔥椒火烏,勝如黃犬能醫冷,賽過胡羊善補虛。添幾盞椒花露,你裝的肚皮飽旺,我的性命何辜。【四】我本是時苗留下犢,田單用過牯。勤耕苦戰功無補,他比那圖財害命情尤重,我比那展草垂韁義有餘。我是一個直錢底物:有我時田園開辭,無我時倉廩空虛。【五】泥牛能報春,石牛能致雨。耕牛運土遭誅戮,從今後草坡邊野鹿無朋友,麥壠上山羊失了伴侶。那的是我傷情處,再不見柳梢殘月,再不見古木昏烏。【六】筋兒鋪了弓,皮兒鞔做鼓。骨頭兒賣與釵環鋪,黑角兒做就烏犀帶,花蹄兒開成玳瑁梳。無一件拋殘物,好材兒賣與了靴匠,碎皮兒回與田夫。【尾】我元陽壽未終,死得真箇屈苦。告你閻羅王正直無私曲,訴不盡平生受過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