始作俑者是什麼意思,始作俑者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始作俑者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始作俑者   [shǐ zuò yǒng zhě]

[始作俑者]成語解釋

俑:古代殉葬用的木製或陶製的俑人。開始製作俑的人。比喻首先做某件壞事的人。
貶義

[始作俑者]成語出處

先秦·孟軻《孟子·梁惠王上》:“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!”

[始作俑者]成語故事

這句成語出自於《孟子?梁惠王上》:“仲尼(孔子)曰: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!為其象人而用之也。”,戰國時,有一次孟子和梁惠王談論治國之道。孟子問梁惠王:“用木棍打死人和用刀子殺死人,有什么不同嗎?”,梁惠王回答說:“沒有什么不同的。”,孟子又問:“用刀子殺死人和用政治害死人有什么不同?”,梁惠王說:“也沒有什么不同。”,孟子接著說:“現在大王的廚房裡有的是肥肉,馬廄里有的是壯馬,可老百姓面有飢色,野外躺著餓死的人。這是當權者在帶領著野獸來吃人啊!大王想想,野獸相食,尚且使人厭惡,那么當權者帶著野獸來吃人,怎么能當好老百姓的父母官呢?孔子曾經說過,首先開始用俑(古時陪同死人下葬的木偶或土偶)的人,他是斷子絕孫、沒有後代的吧!您看,用人形的土偶來殉葬尚且不可,又怎么可以讓老百姓活活地餓死呢?”,根據孔子“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”這句話,後人將“始作俑者”引為成語,比喻第一個做某項壞事的人或某種惡劣風氣的創始人。

[始作俑者]百科解釋

該成語出自《孟子·梁惠王》篇,“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”。根據現代漢語第6版詞典解釋“孔子反對用俑殉葬,他說,開始用俑殉葬的人,大概沒有後嗣了吧!(見於《孟子·梁惠王上》後泛指惡劣風氣的創始者)” 更多→ 始作俑者

[始作俑者]近義詞

[始作俑者]成語接龍

[始作俑者]英文翻譯

The initiator of ev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