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在是什麼意思,好在的解釋,好在的反義詞近義詞,好在的意思,好在的英文翻譯

好在   [hǎo zài]

[好在]基本解釋

幸好

[好在]詳細解釋

  1. 安好。多用於問候。

    唐 張鷟 《朝野僉載》卷六:“ 子恭 蘇,問家中曰:‘ 許侍郎 好在否?’” 唐 杜甫 《送蔡希魯都尉還隴右》詩:“因君問訊息,好在 阮元瑜 ?” 唐 白居易 《代人贈王員外》詩:“好在 王員外 ,平生記得不?” 宋 周密 《甘州·燈夕書寄二隱》詞:“喜故人好在,水驛寄詩筒。”

  2. 猶依舊,如故。

    唐 常建 《落第長安》詩:“家園好在尚留 秦 ,恥作明時失路人。” 宋 陸游 《湖上》詩:“猶憐不負湖山處,好在平生舊釣磯。” 元 姚燧 《黑漆弩》曲:“問 姮娥 不嫁空留,好在朱顏千古。”

  3. 表示具有某種有利的條件或情況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一回:“為難了一會,説:‘有了,好在咱們帶著仵作呢,且相驗相驗就明白了。’”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一回:“ 王柏臣 無可説得,只好收拾收拾行李,預備交代起程。好在囊橐充盈,倒也無所顧戀。” 續範亭 《七七抗戰六周年寄晉西北同胞及諸同志並以自勉》:“好在我們是真正的民主政治,集中領導,少了一個機件仍是照樣轉動的。”

[好在]百科解釋

好在,意思是安好。多用於問候,出自《朝野僉載》。 更多→ 好在

[好在]英文翻譯

Fortunately,

[好在]近義詞

[好在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