奴顏婢膝是什麼意思,奴顏婢膝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奴顏婢膝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奴顏婢膝   [nú yán bì xī]

[奴顏婢膝]成語解釋

奴顏:奴才的臉,滿面諂媚相;婢膝:侍女的膝,常常下跪。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。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。
貶義

[奴顏婢膝]成語出處

唐·陸龜蒙《江湖散人歌》:“奴顏婢膝真乞丐;反以正直為狂痴。”

[奴顏婢膝]成語造句

1. 他那奴顏婢膝的樣子,讓人十分憎惡。

[奴顏婢膝]成語故事

南宋時期,南宋與入侵的元兵交戰。宋朝兵力不足,因此總是打敗仗,國家面臨著滅亡的危機。但是昏庸的宋朝皇帝卻仍然只顧享樂,而宰相賈似道則隱瞞敵情。大臣陳仲微知道情況十分嚴重,便告訴皇帝說:“高宗在位時,君臣都十分昏庸,敵人攻打進來時,那些人向敵人屈膝投降,就像奴才一樣滿臉堆笑,像婢女一樣跪下求饒,我們應該引以為戒啊!”可是昏庸的宋君根本不放在心上,後來南宋就滅亡了。

[奴顏婢膝]百科解釋

奴顏婢膝,形容諂媚討好,卑躬屈膝的奴才相。 唐 陸龜蒙 《江湖散人歌》:“奴顏婢膝真乞丐,反以正直為狂痴。”《明史·劉策傳》:“今秉政者 從哲 , 文炳 鄉人,奴顏婢膝,任好為之。” 更多→ 奴顏婢膝

[奴顏婢膝]英文翻譯

servile flatt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