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手是什麼意思,失手的解釋,失手的反義詞近義詞,失手的意思,失手的英文翻譯

失手   [shī shǒu]

[失手]基本解釋

1.指手沒有把握好,造成不好的後果
2.不是故意地傷害人

[失手]詳細解釋

  1. 因不慎從手中掉下。

    《後漢書·薊子訓傳》:“嘗抱鄰家嬰兒,故失手墮地而死。” 唐 杜牧 《破鏡》詩:“佳人失手鏡初分,何日團圓再會君?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“ 雷煥 回言道:‘先曾渡 延平津 口,失手落於水中了。’” 周立波 《張滿貞》:“ 龍媽 的四歲的孫子失手打爛一隻玻璃杯。”

  2. 泛謂無意中造成某種不好的後果。

    元 李翀 《日聞錄》:“偶一宣使,在旁研墨,失手誤濺其衣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三九回:“今日這哥哥失手,傷了女兒些個,終不成經官動詞,連累官人?” 清 和邦額 《夜譚隨錄·汪越》:“前者為小姑拆洗白綾衫,乃失手誤浸粥盆中。”

  3. 喻失利,失敗(多指意外的)。

    唐 方乾 《題贈李校書》詩:“名場失手一年年,月桂嘗聞到手邊。” 宋 陳師道 《送孝忠落解南歸》詩:“妙年失手未須恨,白璧深藏可自妍。” 魯光 《中國姑娘》:“她為這最後一場的失手,感到無限惋惜。”

[失手]百科解釋

英文釋義:accidentally drop 指手沒有把握好,造成不好的後果。 更多→ 失手

[失手]英文翻譯

Miss

[失手]近義詞

[失手]反義詞